青岛西海岸新区:擎改革创新画笔 匠心描绘多彩大场振兴画卷

时间:2022-10-24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薛雪 夏乾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改革创新,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紧扣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改革创新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先后荣获山东省“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等20余项荣誉称号,并在2022年西海岸新区“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考核中位列乡镇组第一名。

厚植“党旗红”发展基色 打造党建引领的红色大场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大场镇聚焦品牌创建、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探索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机制,丰富服务型党建发展内涵。

聚焦人、地、房、钱等关键要素,深化“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创建“多彩大场·同富先锋”党建品牌,打造农地托管服务、农民就近就业、农房多元盘活、农村经济融合的乡村振兴“大场样板”;依托“清涟渠”等清廉文化阵地,实施“清廉大场”文化品牌赋能工程,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营造崇德尚廉、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全域推广“红色尖兵”志愿服务品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优化百姓“点单”、志愿者“接单”流程,办好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小事实事,塑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典型……大场镇以品牌创建支撑“火红事业”,探索形成具有“大场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路径和制度规范。

大场镇同富劳务合作社

大场镇副镇长宁聪介绍说,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大场镇以改善民生释放“发展红利”,实施党建民心工程,出台惠民便民“十条”政策,提前完成10件民生实事,推动党建在一线引领、民生在一线落实。同时,聚力镇驻地功能完善提升,建立“城镇功能性更新—驻地精细化管理”联动工作机制,高效推动17项基础设施工程,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争当镇街“模范生”。

厚植“国防绿”发展主色 打造共建共享的绿色大场

创新发展理念,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大场镇通过扩基地、树品牌、强龙头等措施,加快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特别是近年来,大场镇锚定“航空智造小镇”发展定位,做足重点项目服务保障“绣花功”,积极探索共建共享的多赢发展之路。

“目前,大场镇正在高效推动‘拥军荣军’景观节点改造提升工程,力争打造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同时,提前谋划'航空智造小镇'配套服务区,布局航空副食品加工、维修等新兴业态。”大场镇党委副书记赵希旭介绍说,“在此基础上,依托搬迁村庄资源,大场镇还将规划建设以融合共建、文旅融合为特色的凤凰水街,打造西海岸新区文旅新IP。”

大场镇120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

盛客隆蔬菜获评青岛农品形象标识、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和国家级绿色食品称号,大场草莓被认定为青岛市第五届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试种“超级”甘薯苗打破全区甘薯产业化发展瓶颈……大场镇作为农业大镇,素有“菜篮子”“粮囤子”之称。近年来,大场镇依托“两河”流域农业生产条件优越的优势,聚力打造12000亩循环型、智慧型、体验型和终端型农业产业示范区,让传统农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以此为载体,依托盛客隆“水兵菜园”后勤保障平台,提质促优农产品质量产量,大场镇将打造西海岸新区规模最大、最集中的绿色无公害蔬菜供应保障基地。

厚植“科技蓝”发展底色 打造活力迸发的蓝色大场

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始终离不开产业支撑。大场镇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探寻强村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今,一批高精尖企业入驻大场镇3000亩乡村振兴产业集聚区,成为创富、带富“先行军”,在乡村振兴中挑大梁、打头阵。

“大场镇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统筹推进智变融合、三产融合、文旅融合,点燃蓝色大场跨越发展的澎湃引擎。”大场镇人大主席蔡智峰介绍。

大场镇3000亩乡村振兴产业集聚区

在打造智变融合新模式方面,大场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青橡橡胶、威尔驰液压科技等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高端化生产;强化科技攻关,加大华琨生物科技、佳一生物科技等企业科研技术投入,力争年内申请“叶黄素树脂微胶囊方法”等国家科研专利20个以上。

在构建三产融合新样板方面,大场镇立足“一产做优、二产做强、三产做活”发展理念,建设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供销集团高效农业、阳光玫瑰葡萄优产区等8大特色农业品牌,培育乡村振兴新引擎;强化科技兴农,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共享村庄等新技术新业态,高标准建设大场水韵三河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新六产”融合发展新高地;做大做强乡村振兴产业集聚区,推动总投资12.2亿元的易蓓文化产业园等17个重点项目实现建设、投产、运营梯次化,激活发展新动能。

在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方向,大场镇做优企业成果展示平台,建设佳一生物科普基地、绿之舟研学基地等一批研学场所,加快打造西海岸新区工业研学新标杆,创新“工业研学+春季赏樱、夏季观荷、秋冬摘果、全年悟农”乡村振兴游精品线路规划,深度融合有效资源,推动大场全域旅游发展,激活乡村全面振兴一池春水。

让振兴画卷在大场镇广袤的土地上铺展,不仅仅是愿望,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下一步,大场镇将围绕西海岸新区“一四四六”总体思路,放大坐标、提升标杆,以攻坚突破谋求进位争先,以改革创新推动蝶变发展,厚植“红绿蓝”三原色发展基底,匠心描绘多彩大场振兴画卷,为西海岸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大场力量。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