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严把项目“防火关” 敲响工地“安全锣”

时间:2022-10-24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左晓燕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在建工地消防安全工作,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10月23日,平顶山高新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消防安全专项组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在建项目,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整改隐患问题,全面提升各施工现场火灾防控能力。

连日来,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认真分析研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聚焦在建工地火灾防控重点难点及薄弱环节,精心筹划、科学统筹,采取三项举措,着力强化在建工地消防安全。

强化责任注入“清醒剂”。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有关文件,详细安排部署消防安全工作,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督促各项目落实主体责任。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多次到施工现场督促指导工作,并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在建施工项目现场和内业资料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保证项目在安全的前提下顺利施工。加强对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督促施工企业定期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和每日班前会,提高工人的防火安全意识。

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拉网排查织密“安全网”。多次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内容涵盖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项目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动火作业审批情况,宿舍、办公区临时用电落实情况,液化气罐安全使用情况,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配备情况,保温材料防火等级达标情况;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包括起重设备、脚手架、深基坑、高支模等。通过全方面、多角度的安全检查,保证各建筑项目安全顺利施工。同时,大力推进施工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安全生产增添更加有利的保障。目前,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对辖区9个在建工地共进行安全检查和各项专项检查共计30余次,排查安全隐患问题10多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服务企业审批“加速度”。在受理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时,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住建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细则》规定,对于建设单位提交的申请材料符合要求的予以受理,不符合要求的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提前介入,现场交底,完善消防验收项目服务机制。前移工作重心,深入项目现场,保障项目建设消防质量达标、消防措施到位,不遗留先天消防隐患,切实保障建设项目消防工程质量,避免出现建成后整改困难,甚至无法整改的情况。

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下一步,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各项要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