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技术攻关打造“科技尖兵” 数字化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时间:2022-10-24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王凤臣

“你好电梯!”

“我在,你说!”

“去4楼!”             

电梯门自动打开,当人进入电梯后关闭上行,等到了4楼走出电梯时,电梯还会温馨地和你说“再见!”。

这是在河北金博电梯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办公楼全程无接触、语音交互、自动点亮目的楼层的智能乘梯场景。

金博电梯是石家庄高新区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企业,也是国内专业电梯智能系统研发和生产型高科技企业,以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提供电梯智能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开启了无感、无接触智慧梯控4.0时代。

像金博电梯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在高新区已认定102家,居全省首位,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软件服务、工程服务、生物医药等行业。这些企业深耕专业领域,专注产业链细分环节,提供特色产品和服务,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引领产业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数字化 智能化

打造产业新生态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正加速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优势重构实现弯道超车的底层逻辑。

从专精特新企业主打产品来看,多数企业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布局新赛道抢得发展先机,打开了新局面。

随着科技进步,电梯行业也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为避免因接触电梯按钮导致交叉感染,电梯智能制造和智能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无接触电梯需求迅速增长。  

金博电梯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掌握了智能电梯运行及维护环节的核心技术,成为国内电梯行业重要的电梯智能化管理系统供应商。

“你上楼时体验的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生物识别系统中AI语音交互梯控系统,你也可以通过手势、人脸识别、手机APP、手机蓝牙等方式乘坐电梯,在疫情反复存在风险的情况下,全程不用接触电梯按钮,即可实现安全乘梯。”金博电梯行政总监许明介绍说。

随着机器人产业的兴起,机器人如何自行乘梯进入高楼大厦服务我们的生产生活?

金博电梯已着手解决人、机共存,人、机共同无障碍出行这一现实问题。金博电梯研发的电梯 IC卡智能控制器,通过 5G、物联网技术应用,实时将电梯运行信息上传机器人云端,将普通电梯化身为智慧电梯,让电梯“听懂”机器人乘梯指令、派送指令,让机器人畅行,破解了机器人“最后垂直 100米”的障碍。

金博电梯的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数据采集、传输、中心处理以及应用软件共同构成了完整的电梯物联网监控系统,联动电梯、门禁、通道闸、访客机、停车场、智能家居等终端授权,实现了远程呼叫电梯、智惠通行、通行权限、安全救援等全方位、全流程的智能化、便利化管理,在智慧社区、产业园区、医院、景区等人口密度大的区域广泛应用。    

初冬将至,北方地区已准备供暖了。如果同样的住房面积同样的费用,但因房间位置不同导致室温差异,或因上班,家中无人却仍要开着暖气,造成浪费,这些以前常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

“我们研发的通断时间面积法热计量系统,有效解决了这些常见问题”,河北工大科雅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高跃介绍说。我们利用大数据及物联网智慧供热节能技术,通过智能阀、通断控制器等核心硬件和软件系统,把用户终端供热需求数据传到换热站,再从换热站传到监控中心进行运算,并向热源锅炉发出调控热量指令,最终实现按照用户热量需求调控。我们的优势就在于通过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对整个输配管网的全过程智能控制,按照用户需求去指导热源的运行。

从按用户需求供热到全过程的智能控制,再到管道问题维护,工大科雅研发的大数据及物联网智慧供热节能技术实现了供热计量与温控一体化功能,用户可以根据室温自主调节,远程监控、按需供热,均衡供热,实现了节能降耗、绿色低碳运行。

新阶段,数字化转型正在改变产业生态,各行各业都在突破原有运营模式,积极拥抱数字化技术,寻求新的发展路径,传统中医药企业概莫能外。

河北御芝林大数据电商平台就是以大数据算法为基础,聚焦肠道健康、心脑健康、骨骼健康、女性健康、男性健康等领域,自主研发了“CRM+BI+EHR+ASR+小程序”五位一体的数字化会员健康管理系统,建立起了“产品+服务”的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模式。

该平台将呼叫中心、网络购物、数据库、媒体资源、供应链管理、信息化、现代物流等要素有机整合,将数据转化成生产力,集成会员健康数据收集与储存、会员健康评估指导跟踪、会员健康解决方案输出与规范的营销服务四大核心功能,构建起人、货、场新生态,形成了以精准获客、高效转化、高复购率、客户忠诚度稳定、数据资产沉淀为核心的会员健康管理与精准营销体系和示范,并建立起可追溯机制。

目前,石家庄高新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紧密融合,实现了企业关键设备互联,推进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从而逐步构建起完善的数字生态环境。数字洪流正为石家庄高新区现代产业集群发展注入新动力。 

专业化 精细化

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精尖

在政策的扶持下,石家庄高新区制造业领域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深耕细分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逐步成长为科技“尖兵”、“单项冠军”和“配套专家”,成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的关键“锁钥”。

近年来,中国的芯片产业受到美国严重的封锁打压,但国内相关企业持续发挥了弹性抗力,特别是在测试、封装等环节形成了市场竞争力。

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通信芯片检测设备、划片裂片设备、排Bar设备的研发制造和芯片代加工服务以及国际高端芯片研发制造等业务。公司研制的光通信芯片专用检测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但谁会想到,从2017年成立时设备全依赖进口,短短5年时间,企业就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生产世界领先的芯片检测设备,成为专精特新企业高成长性的代表。

“以前靠进口设备,但到货和维护时间较长,经常延误项目进程。所以我们积极引进人才并与国内院所合作,实现了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软件、算法、材料全部自主研发、生产,打破了国外垄断,真正实现了光电芯片检测设备国产化,而且产品性价比远高于国外同类产品。”公司技术总监张田智说。

不止于此,公司依托自身研发力量,瞄准行业发展趋势,已踏上更高山峰的征途。

4月23日,圣昊光电芯片检测及关键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在石家庄高新区奠基。新上的全球首家氮化镓光波导放大器研发生产项目,已被列入2021年全国颠覆性创新技术项目名单。

工业机器人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但工业机器人核心传动部件RV减速器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历经5年联合技术攻关,河北智昆精密传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终于解决了“卡脖子”难题,实现了中国工业机器人用高精密RV类减速机的国产替代,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目前,智昆科技减速机产能达到10万台,作为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部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精密机床、天文及航天探测等一切需要精密传动与运动控制的领域,为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及智能制造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公司精密减速器入选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广阔的发展前景及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智昆科技扩大再生产,已在石家庄高新区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年产50万台高精密减速机生产能力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打造在工业机器人关节用RV类高精密减速机及传动装置领域国际领先、国内单项制造冠军及行业龙头。

博深股份的激光焊接金刚石工具项目、高速铁路车辆刹车闸片项目、激光焊接金刚石锯片、激光焊接工程薄壁钻头、烧结型金刚石圆锯片分别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国家科技兴贸计划。河北国源电气公司研发生产的高效汽轮机核心部件经鉴定为技术国际领先水平。旭辉电气生产的自动跟踪补偿及接地选线成套装置被评为2020年度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目前,石家庄高新区已梯度培育了一大批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他们扎根基础研究领域,潜心原始创新,成为各自专业领域的探索者、领航者,迸发着蓬勃力量。他们是整个产业链条上的关键环节,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发展为制造强国的生力军。

标准化 平台化

引领产业发展新优势

一流企业做标准,这是业内盛行的一句话。标准在生产领域和服务业领域日益重要,谁掌握了标准制定权,谁就掌握了市场话语权。但标准制定的背后,体现的是行业头部企业先进的研发创新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能作为关键环节为链条上的企业提供平台服务,解决链条上的共性问题,推动行业进步。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标准化在新兴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要加强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与产业技术基础标准建设,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并推动多元化、高水准的研发平台建设。

工大科雅凭借智慧供热全面解决方案及核心技术领先优势,联合主编了河北省地方标准《城市智慧供热技术标准》。该标准指导河北省城市智慧供热系统的建设、验收和运行,并为我国北方采暖区城市智慧供热技术应用提供参考与借鉴,为供热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标准规范保障,实现节能降耗、清洁供热。

工大科雅基于大数据及物联网技术建设的热力企业智能供热系统和供热主管部门供热智能管理服务平台,促进了城市集中供热系统全面技术升级,并在河北省搭建了省、市、县、区四级政府供热管理平台。

电梯智能化管理系统改变了电梯的运行模式,为加强安全管理,推动产业升级,2017年,金博电梯作为唯一起草人主编了“电梯使用权限管控系统”地方标准,全面规范了电梯使用权限管控系统,进一步确保了乘梯时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有电梯的地方就有金博,电梯智能化管理更是离不开金博支持。智能化电梯管理系统已成为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智能化管理的重要平台,其数字电梯无线对讲系统,一台主机可以和1000部电梯进行通话。

目前,圣昊光电已就芯片检测设备发布了7项标准,在编标准4项。正是多项标准的发布,巩固了圣昊光电在业内的领军地位。

河钢数字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DThings物联网平台是企业底层物联设备与上层应用之间的中转枢纽,可快速实现工业企业设备的统一管理和数据集成,为各类物联网场景赋能。河北智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为AI智能+光电研发于一体,提供e城e灯智慧城市云平台、智网照明控制系统、标准化照明工程实施及一站式照明模板等服务。

石家庄高新区专精特新企业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一批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公共创新能力,构建起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目前,高新区专精特新企业发挥产品和服务独特优势,主动融入大企业生产协作配套体系,借势大企业拓展大市场,产品在细分市场占有率普遍高达30%-50%。

石家庄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政策,持续培育、吸引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为技术和产品升级换代提供源源动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产业综合竞争力,集聚起“高”“新”势能。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