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经开区:科技智慧绿色赋能 打造现代物流基地

时间:2022-10-21来源 : 河北日报作者 : 孟宪峰

快件自动化分拣设备高速运转,悬挂着外地省份牌照的大型卡车进进出出……10月19日上午,位于廊坊市永清经开区的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华北集运中心里一派繁忙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让我们物流企业倍感振奋。”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副总经理俞林说,作为河北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重要组成,基地现有1600余名职工,都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圆通北方总部基地,是圆通速递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投资布局的重大项目。2020年项目落户永清经开区,从项目签约到一期投产仅用了140天,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达效。如今,这里每天约处理进出港快件460万件,有效提高了京津冀地区快件中转处理能力。

“项目共分三期建设,一期的华北集运中心、电商新零售区域总部等已投入运营,一期续建的研发中心已经完成基础施工;二期建设的智慧仓储物流中心计划本月底开始大规模施工。”俞林指着项目沙盘介绍,项目全部运营后预计年营收可实现4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400多个。

在基地内的华北集运中心进港区域,分拣设备的智能化程度之高令人惊讶:工作人员操作设备将卡车上的快件放到传送带上,“五面扫”扫描仪对快件进行快速扫描,快件排成长龙,在计算机控制下有序进行“二次分拣”……

“顾名思义,‘五面扫’可以扫描除了快递箱底面外的五个面上的条码,每个快件扫描过程仅需两秒钟。”华北集运中心前端操作主管袁付祥介绍,通过引进双层、三层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这里最高日处理快件量可达600万件。

强化科技、智慧、绿色赋能,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是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始终坚持的理念。该基地计划建设的智慧物流分拣中心,除大规模采用智能化分拣设备外,厂房还将采用底部悬空的复式结构,大大提高空间利用率。俞林表示,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将全力以赴推进后续项目建设,以企业自身的提质增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物流企业的力量。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