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 以科技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

时间:2022-10-20来源 : 人民论坛网作者 : 刘昊宇 王慧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举行“奋进新两高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强区专场,全面介绍十年来该区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发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合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创新平台建设、企业主体孵化、科技人才培育,不断做强动能、做大优势、做优发展,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现代化建设样板,努力建成令人向往的泰州发展新中心。

数据显示,2021年,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31%,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37%,较2012年增长0.6个百分点。该区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列第73位,比“十二五”末提升20个名次,在215家全国生物医药类园区中名列第12。先后获批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国家生物医药创新型特色产业集群试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国家级金字招牌。

十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产业发展质效并进,紧扣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石化及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依托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目前,该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0家,是2012年的6.9倍;累计获批省级潜在“独角兽”企业8家、“瞪羚”企业15家、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9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3.03件,扬子江药业集团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2年,该区成功入围国家火炬特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江苏省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均系泰州全市唯一。

人才支撑是科技强区建设的关键。十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全力构建最佳人才生态圈,锚定“人才特区”定位,将人才视为发展的“根”和“魂”。创新实施全国第一个生物医药类专门人才政策——“113医药人才特别计划”,建立“113人才计划”、省“双创人才计划”、国家级高端人才三个层次的人才梯度支持体系。累计拥有国家级高端专家120余名、省“双创人才(团队)”170余名(个)、市“双创计划”“113计划”资助对象近550名,人才竞争力在全国215个生物医药园区中名列第8。

十年辛勤耕耘,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的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该区将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集聚人才“第一资源”,致力成为长三角地区富有活力的创新策源地。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