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高新区:锻造宁波科创“强引擎”

时间:2022-10-19来源 : 宁波日报作者 : 孙佳丽 郑勇 余三军

一路栉风沐雨,十年华丽蝶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高新区擎旗奋进、牢记嘱托,聚焦引领辐射带动全市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功能使命,在“赶考”路上破浪稳行、踔厉奋发,综合实力不断提升,高新产业进阶提档,创新动能更加彰显,城市品质持续跃升,交出了一份有为有质、沧桑巨变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壮丽答卷。

2021年,宁波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4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8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7.6%,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83.8件,亩均工业增加值达280.9万元,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的综合排名跃居第13位,成为宁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科技支撑平台、“新生代”国家高新区的排头兵。

紧跟领航者,向高而攀,向新而行!

高新区正对标奋进“两个先行”、建设“六个之都”的奋斗目标,聚焦实施“创新源大提能、招商引资大提速、特色产业大提质、发展空间大提级、城市形象大提档、保障能力大提效”六大行动,全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为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锻造科创“强引擎”。

加速崛起的新兴产业高地

曾几何时,占用面积大、能耗高、管理难是传统设备房的“老大难”。在宁波高新区,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早在2017年就通过模块化数据中心内设备的集约解决了这一难题。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企业的年销售总额已突破5亿元。

产业兴,区域兴。德塔森特深耕的数字产业,是高新区加速布局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新区聚焦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立足区域产业优势,加快布局以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科技服务为重点的新兴产业集群,涌现了均胜电子、激智科技、永新光学、和利时、路宝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全面助力浙江省“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

数据显示,目前该区培育了全市10%的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75%、90%。

围绕新材料产业,高新区初步形成完备产业链。目前,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已建成材料公共实验检测平台和增材制造、有机功能材料、功能防护材料等六个工程技术中心,年均服务企业1000家次,合作企业超过600家。新材云创平台主动承接“新材云创”新材料科创大脑场景应用建设,为支撑全省打造新材料科创高地,提供高能级数据和创新资源。

围绕智能制造,高新区打造智能经济升级版。新智造群体培育库初具规模,形成“单台设备—成套装备—生产车间—制造工厂”的数字化发展路径。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施数字化改造,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系统集成应用。2022年,普瑞均胜成为高新区首家列入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名单企业。

围绕软件信息业,高新区加快建设省级万亩千亿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宁波软件园建设核心区,高新区整合盘活100万平方米存量空间,吸引软件产业投资约500亿元,形成六大细分产业生态,建成八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软件服务业收入占全市近1/3,软件强企和人才占全市1/4。

做高做精,高新区孵化引领带动全市新兴产业的作用愈发凸显。目前,该区拥有国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8家,上市企业10家,同时累计向区外转移优质孵化项目、高成长项目300多个,投资额500多亿元。

持续迸发的创新创业活力

2019年永新光学“超分辨光学微纳显微成像技术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宁波高新印记打在神舟、天宫系列、嫦娥四号、蛟龙号、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点项目……

科技创新始终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和第一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高新区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搭平台、聚资源、引人才、育产业、优环境,加快推动区域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的提升。

自创建宁波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高新区实施“3个5000万”等科技新政20条,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形成“一区十园”联动发展格局;实施“五引领五倍增”科技争投攻坚行动,全社会研发投入、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技术交易额等指标三年实现翻番。数据显示,该区全社会研发投入由2012年4.2亿元增长到2021年25.5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7.6%,居全市首位;技术交易额高速增长,由2017年5.1亿元增长到2021年度24.2亿元,增长近4倍。

扎实的产业基础和浓厚的创新氛围,吸聚大院大所等科研平台竞相沓来,相继引进落户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诺丁汉大学灯塔研究院、宁波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等9家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创新的“种子”。十年来,这颗“种子”在高新区以惊人的速度不断“生长”。

均胜以海外并购蹚出跨越式国际化发展之路;激智科技依托技术创新、产业链协同创新实现做大做强;永新光学自立自强,在攻关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彰显担当;德塔森特以短短几年跨越式发展诠释了高新区强劲的创新迸发力;还有更多的成长型科创企业,正规模化地生长放大。

近十年来,高新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2年89家增加到2021年4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总量由2013年111家增长到2022年2330家,全市领先。“科创企业森林”已蔚然成林,为全区持续高质量发展加注源源不竭的动力。

奔向共富的品质生态城

对辖区居民而言,高新区十年发展变化可感可知、就在身边:高楼鳞次栉比、建设项目随处可见、道路四通八达、公园绿地连点成线,同时高新区的发展空间也随之延伸。

“这十年,是高新区自建园以来建设的体量、投资、速度等发展最快的十年。”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年间,高新区坚持城市治理与城市建设“软硬兼施”,努力构建共同富裕高新单元,居民和企业拥有更强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961亿元,新建道路约42公里,完成河道整治约22公里,完成城中村改造14.54万平方米,完成安置房面积约193万平方米,文、教、体、卫面积49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面积为64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2.7%。

如今,高新区路网整洁靓丽、四通八达;港隆广场、宝龙商业广场、国际新材料中心、智慧园等楼宇竞相林立;大东江公园、滨江绿带连绵铺成;李惠利医院东部院区、新建改建中小学校、高新区养老院等一系列配套项目相继建成,居民生活便利而多彩。

品质高新、幸福高新更蕴藏于文明素养:城区主要道路做到每天上午7点前冲洗完毕,重点路面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15分钟;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居住小区厨余垃圾清运率达100%……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深入深化,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