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三江新区:在发展大局中敢于担当、展现作为

时间:2022-10-18来源 : 四川日报作者 : 张航 川宜

作为四川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自2020年2月18日经省政府批复设立以来,大力培育带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被视为宜宾发展的“主引擎”、区域经济的“发动机”。

两年多来,宜宾三江新区以“敢”争先,以“行”筑梦,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持续保持在20%以上——2020年实现GDP222亿元,2021年实现GDP300.3亿元,增速达22.6%;2022年上半年,实现GDP增长2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3.2%、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3.6%,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4个省级新区中位居前列。

2021年,宜宾三江新区入选全国城市新区潜力50强并位列第19位,核心区临港经开区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评价排名中提升至第31名(上升4名)。先后获得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等殊荣。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日三江新区,正以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为总揽,聚焦省委对省级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不断提升经济承载力、创新资源聚集力、改革集成力、人口吸纳力”的工作要求,以“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高品质,“敢为人先、行胜于言”的精气神,加快推进由“园”向“圈”转变、由“区”向“城”转变、由“聚”向“融”转变。

聚焦产业向圈。三江新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定不移实施产业补链、产业园区协同发展等行动,全力打造3000亿元动力电池、2000亿元电子信息、10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和500亿元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加快推动三江新区由一般产业园区到产业生态,即由“园”向“圈”转变。  

聚焦城市向靓。三江新区立足“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定位,以“留绿建设美”的思维,着力从规模、功能、品质方面下功夫,全力以赴加快城市规划建设、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刷新城市靓丽颜值,着力打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推动新区由一般开发区到中心城区,即由“区”向“城”转变。

聚焦活力向融。三江新区全力保障和服务落地三江新区的10所高校、诺贝尔奖专家工作站及院士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推动新区由大学城、科创城等资源聚集,向以产城、产教、产才共融互通转变。  

对四川、宜宾及三江新区而言,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高温干旱、缺电保供、地震灾害、疫情冲击接踵而至,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

越是在关键时期、困难时刻,越要敢于担当、展现作为。  

宜宾三江新区知进而自信、知责而担当、知不足而奋起,把“拼经济、搞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全力以赴“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以推动“三驾马车”多拉快跑、三次产业协同发力、全力抓好助企纾困等为发力点,努力把进度赶上去、把损失追回来,目标不变、任务不变,向年初制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冲刺,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宜宾三江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牢记“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坚持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发扬“敢为人先、行胜于言”的精神,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新区发展、发展与安全、当前与长远、速度与质量、建管与治理“五大关系”,抓实拓展新空间、厚植新产业、改革新突破、彰显新形象、构建新机制“五新任务”,奋力决战临港经开区(东部产业园)、长江工业园(农高区)、高职高教园、综合保税区、罗龙园区“五大战场”,构建应用、消费、品质、治理、融合“五大场景”,朝着建成国家级新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