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产业新城呼之欲出

时间:2022-10-18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刘磊

10月13日,在位于淄博经开区的苏科智造港建设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到处一派忙碌景象。  

“智造港计划总投资30亿元,正式运营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年纳税2亿元。”淄博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加军介绍。

仅用3个月时间完成项目洽谈、拆迁和开工的苏科智造港,如今已成功吸引杭州凯孚尔等11家智能制造类企业、苏州新锐电子等9家电子元器件企业,招商率超80%。  

不只是苏科智造港,10月11日,在2022年淄博市(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暨科创制造示范园区集群开工仪式中,新能源产业园、科创中心、苏科智造港、高端化工装备制造产业园等4个示范园区同步开工,总投资179.1亿元的32个项目集中签约。

“4个园区总投资150亿元,总占地1231亩,都是首批谋划的14个高端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紧紧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三大主导产业进行招商。目前,4个园区招商进驻率超过80%。”淄博市委常委、秘书长,淄博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良介绍。  

如果说空间焕新是对淄博经开区的“拆骨重塑”,那么产业项目则是淄博经开区重塑产业格局的“关键一手”。在淄博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鉴看来,坚持引资本、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相结合,以产业为重点,以园区为平台,以项目为支撑,才能更好地撬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行业头部企业纷纷布局,一批“大、好、高”的项目落地,是此次项目集中签约的重头戏。从项目特点来看,集中签约的32个项目中,大块头多,亿元以上的项目28个,占比87.5%,预计带动形成产值近千亿元;新动能足,15个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项目、7个新能源产业创新引领项目和10个抢抓数字产业风口的数字赋能项目,含“新”量高,都是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应用场景项目。  

击鼓催征,项目为先。今年以来,淄博经开区牢牢锚定“未来之城”“产业新城”功能定位,围绕打造“齐鲁科创制造大走廊产业示范带”,完成集中拆迁2.2万亩,实施淄博国际会展中心、医疗器械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等一批标志性工程,推动形成了经济稳中向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效大幅提升的良好局面。

“淄博经开区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用心培育产业,用情服务企业,以项目大突破带动发展大跃升,努力为淄博发展迈上新高度贡献经开区力量。”袁良表示。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