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雨花经开区:十年奋进 扬帆再起航

时间:2022-10-17来源 : 湖南日报作者 : 欧阳倩 王健 成雨景

一路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

长沙雨花经开区,用气象万千的创造和改变,汇聚非凡十年的壮丽篇章。

夯基础、挖潜力,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引外资、扩外贸,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抓科技、谋创新,努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非凡十年,雨花经开区制造业供给能力、综合实力和产业水平持续提升,为高质量发展筑牢了根基。

1、从传统制造“上半场”阔步迈向新型产业“下半场”,雨花制造加速向雨花智造、雨花创造的蝶变。改革,让雨花经开区过去的10年成为全面转型的10年。

2012年,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更名为长沙雨花经开区,开始新的探索。

10年来,雨花经开区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人工智能机器人及传感器作为“一主一特”产业链,引进和落地了一批战略性强、市场潜力大的重点项目,投产和推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业装备和产品,制造业产业体系加快建构。

——制造业规模优势不断巩固。离开规模谈先进制造业高地,是空中阁楼。过去10年,雨花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80.3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0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3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19亿元。尤其是近两年,雨花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着22%、18%的增速,来势喜人。

——制造业体系完整优势更加凸显。雨花经开区“一主一特”产业链产值年均分别增长20%、23%,亩均产值、亩均投资额、亩均税收等更是年年增加。

去年以来,雨花经开区结合“强省会”战略,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光学、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群”,深度发掘和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高成长性项目。这两年,雨花经开区一批锐意创新的企业占据了多个细分行业高地,涌现出一批富有竞争力的“隐形冠军”。湖南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所属母公司大族激光,在激光设备行业做到了世界第三、国内第一;湖南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5亿像素大靶面镜头,是全球首款如此高像素的工业镜头;湖南驰众机器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移动机器人,能运载200吨重的货物,远高于国内外同行90吨的负重……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雨花经开区主动嵌入先进制造业产业链中知识密集度高、制造复杂度高、附加值高的环节,引导企业加大设计、研发、营销等生产性服务投入在制造业中间投入中的比重。

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应运而生,将目标投向工业设计领域。工业设计是制造业价值链中最有增值潜力的环节,也是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如今在雨花经开区创新的土壤上,工业设计的种子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180家企业、2000名设计师入驻创新设计产业园。不少工业设计企业与制造企业的合作模式,也由一次性购买,变为共同开发、参与销售提成。

这十年,雨花制造向雨花创造迈进的步伐明显加快。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向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升级。

在螺栓、螺母、组合件连接副等紧固件类基础零部件扎根30余年,雨花经开区辖区龙头企业湖南申亿五金有限公司,不仅做到了在同类型产品上遥遥领先,甚至成为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他们早已不满足于“传统制造商”的定位,而是积蓄力量向“服务性制造”转型。今年7月,申亿更是与建筑行业巨头签订协议,为其提供精密检测服务。

申亿的转型只是一个缩影,在雨花经开区,一大批制造型企业向服务性领域延伸,各显神通。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推出“数字孪生”系统,推动传统制造业变革升级,将企业总部实时监管维护几千公里外的厂房变成现实;大族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携手华制智能和腾讯科技共建“工业云”,将大族数万套设备运行数据互联互通;唐智科技湖南公司创建“机械设备健康管理与智慧运维信息服务”工程中心,为各地轨道交通进行“体检”服务,提供全套的走行部故障诊断、健康管理和智慧运维解决方案……

从传统制造“上半场”阔步迈向新型产业“下半场”,雨花经开区已然成为新产业的强磁场、新技术的培育场、新模式的试验场。云开幕、云论坛、云展示、云签约,展现的既是雨花制造的新速度,更是雨花创造的新高度。

2、从单兵作战到抱团开放,在开放中锻造产业链,在开放中拥抱广阔市场。开放,让雨花经开区过去10年成为腾飞的10年。

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推动雨花中外产业链的融合互补,既是现实之需,也是共赢之举。

这几年,雨花经开区智能制造动能强劲、势头迅猛,但坐落在寸土寸金的长沙城区,产业空间紧张是一个无法避免的发展难题。除开绿心保护区、已开发用地,雨花经开区实际可供出让的产业用地不到100亩,商住用地仅有1000多亩。

把制造业的产业集群优势拉长、把土地紧缩的短板补长,“飞地园区”应运而生。

以微观调研把握宏观发展,用战略思路观照现实情况。这几年,雨花经开区党员干部北上南进,开展密集调研、频繁互动,寻找“飞地园区”承接地。

搭乘长株潭都市圈东风,雨花经开区携手韶山高新区,打造了“雨韶”飞地园区。这是长株潭都市圈首个飞地园区。雨花经开区开放的胸襟,开放的理念,开放的脚步,是长株潭产业协同的典范。

开放的机制是共赢的保障。飞地园区带来的不仅是项目和投资,还将带来新的理念和运行规则,构建利益共享机制,实现从经济共赢到经济生态圈共赢。

开放的市场是直接的见证。飞地园区正式运营后,雨花经开区企业迅速入驻,大力开拓株洲、湘潭等地市场;外地企业抢滩布局融入长株潭都市圈,中山市等地企业纷纷进驻,看中的便是飞地园区优越的区位优势及产业集群效应。

从今年起,雨花经开区把工业园区“飞”入溆浦。这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口帮扶的有力举措,也是现实经济发展的内在驱动。

对溆浦来说,种植、养殖、原材料加工等是其优势,而强大的市场流通服务体系、先进的制造业技术、巨量的产销信息资源、广阔的产业发展平台则是雨花经开区的亮点,双方取长补短、合作共赢。

两地企业抱团延伸产业链。已在雨花经开区扎根15年的长沙正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索道装置安全、设计、制造、安装等方面可圈可点,入驻雨溆工业园便是其“破圈”的一种探索。溆浦县有竹林18.5万亩,怎样解决“竹子下山”难题?正忠科技公司把索道技术扩展到竹林货运,可帮扶溆浦竹材加工企业实现竹材规模化生产。该公司还“邀”上3家上下游企业在当地做竹材加工,力争在溆浦建设竹产业链发展生态圈。

牵手溆浦,雨花经开区将拥抱更大的市场。溆浦所在的怀化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依托建设中的怀化国际陆港,今后雨花区企业向西可纵深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上可与中欧班列连接入中亚、通中东、抵欧洲,南下可通过广西北部湾抵东盟、链全球。

如果说前几次工业革命催生了生产要素和贸易产业的全球化,那么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则加速了全球协同的步伐。扩大开放,也是企业面对时代机遇的必然选择。

随着各国对于碳排放的控制,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全球追崇的对象。比亚迪将其全国唯一的混合动力系统生产基地落地雨花经开区,并率先在全球宣布停产燃油车。这几年,比亚迪加速进军欧洲、日本、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向其他国家展现雨花制造的实力。再比如,辖区企业长步道的工业镜头、消费类镜头及镜片等产品,已直接销售到海外16个国家和地区。

……

从基本建设到成套装备,从高精尖技术到制造服务,雨花经开区先进制造业带来的发展红利日益为全球共享。

3、从打破壁垒到自我革命、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雨花经开区不断涵养产业生态圈。创新,让雨花经开区过去10年成为生机勃勃的10年。

过去十年,我国制造业高速发展。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制造业需要不断向价值链高附加值环节攀升。

涵养制造业生态体系至关重要。

制造业生态圈是个系统工程,包括发展理念、关键核心技术、金融帮扶、营商环境等。生态体系的锻造考验着决策者执政水平,需要在增长与保护、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

——创新生态圈,重点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雨花经开区坚持应用牵引、应用导向,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一方面,把创新成果引入各类应用场景;另一方面,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目前,雨花经开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2家,数量居全市省级园区第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如同雨后春笋,竞相涌现。他们在关键领域补短板、填补国内国际空白、解决“卡脖子”难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晓光模具攻克“超高强度钢梯级热成型”技术,打破德国垄断,成为世界第二、国内唯一掌握该技术的公司;长泰机器人基于物联网的民爆装备智能生产线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公司每年在全国市场所占份额达20%至30%;湘能楚天全国首创集成式智能变电站,实现建变电站就像搭积木一样简捷。

金融生态圈,重点在于为金融机构和企业牵线搭桥。雨花经开区“小步快跑”,多想一步、多走一步、多跑一步,引金融活水浇灌产业之花。企业发展时期不同,对金融的需求也不一。雨花经开区做出区分,相继开展“金融促上市”“金融促入规”“金融+纾困”等主题活动,尽量把类似需求的企业聚在一起,提高对接效率。

雨花经开区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监管标准、风险分担机制,建立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为企业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创造条件。今年以来,雨花经开区帮助长泰机器人、中南智能激光等企业获得“专精特新”专项贷款,并协助晓光模具、湘能楚天、咿呀实业等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争取低成本资金。

机制生态圈,重点在于“刀刃向内”的改革。过去10年,“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店小二”精神,已成为雨花经开人的行为准则。

从企业设立、公司信息变更到扶持奖励政策申领,54项涉及到企业方方面面的事项,均由园区“帮代办”;对上级组织已出台的政策,雨花经开区“吃透”政策、迅速落地、积极争取,对园区制定的振兴工业实体经济扶植奖励办法,快速兑现;园区还完善15分钟生活圈,建设人才公寓、党员之家、职工之家、中西餐厅等配套设施,让生活环境更宜居……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热情不断高涨。

在时间之轴上,雨花经开区各项举措与服务汇聚成“制造业大生态圈”,擘画不断完善、不断充盈、不断跨越的先进制造业美丽图景。

过去10年,从起步之初的艰难探索到击水中流的豪迈挺进,雨花经开区经济发展已过万重山。

赓续昨天的事业,进行今天的奋斗,开辟明天的道路。

这是自我书写之路——以现在为起点,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雨花经开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

这是自我完善之路——新的征程,更艰巨的任务仍在前方,更壮阔的成就还在孕育。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