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经开区:工业再造 奋进全省十强

时间:2022-10-14来源 : 湖北日报作者 : 严丽 陈怡

坐拥45公里长江岸线,拥有一座亿吨大港,毗邻花湖机场,3座高铁站,5条过境高速,这就是阳新,拥有百万人口的千年古县。

便捷的交通,丰富的物产,大批熟练的技工,正处在人口红利期的阳新,厚积薄发,不断追赶,连续三年入选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被纳入全省百强储备县,提出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奋斗目标。

奋进全国百强,关键靠工业。发展工业,离不开平台支撑。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阳新经济开发区城北工业园、滨江工业园、新港(物流)工业园“一区三园”并驾齐驱。

坚持大格局规划,调规扩区实现大跨越。“一区三园”规划总面积由42公顷调整到1868公顷,水、陆、铁、空交通格局全面建成。

坚持大项目支撑,经济总量实现大跃升。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翻番。预计到2022年底,规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200亿元,税收可达15亿元以上。

坚持大园区建设,产业布局实现大升级。城北工业园、滨江工业园、新港(物流)工业园“三园”并进,精密制造、品牌鞋服、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新型建材、循环经济、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开发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据2018年至2020年全省园区考核评价,阳新经济开发区位列全省同类开发区第13位,今年冲刺十强。

阳新经济开发区聚焦工业再造、园区创优和奋进全省十强目标,正强力推进改革提效、项目提速、产业提质、能力提升、基础提标五大工程,切实提升园区综合服务功能,力争打造成全省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县域发展引领区。

三年攻坚 工业再造

走进阳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大楼,一楼显眼位置悬挂着“全面聚力‘工业再造’三年攻坚;深入推进‘园区创优’五大工程”的标牌,这既是奋斗目标,更是使命和担当。

“工业再造”三年攻坚从2022年到2024年,并提出具体指标: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实现项目倍增和产能产值双提升,园区工业企业200家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0%以上。建好阳新鞋都特色小镇,推进鞋产业链发展“八个一”工程,园区制鞋企业达到100家,实现产值50亿元,自我配套能力达到80%以上。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创新矩阵,力争园区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0家以上,主板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上市企业6家。做强一批工业品牌,园区知名工业品牌40个以上。创建特色产业园区,推进城北工业园、高铁新城和银山文旅区产城融合发展,申报省级高新区,进入全省同类开发区十强。

阳新经济开发区推进“五大工程”,从体制机制、项目建设、产业培育、基础设施、人才培育等方面全力推进。

体制机制上,实行“四个一体”,即区镇建设一体化、园区市场一体化、人才培引一体化、内部考核一体化。

项目建设上,抓好“四个一批”,即盘活存量扩增一批、激活闲置转产一批、清理整顿集并一批、扩区拓展引进一批。

产业培育上,做实“四个聚焦”,即聚焦主业补链强链、聚焦主体梯次培育、聚集品牌做响阳新制造、聚集创新数字化升级。

基础设施上,夯牢“四个做强”,即园区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平台支撑、产城融合等方面,提升园区整体环境。

人才培育上,促进“四个提升”,即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人才引进保障、工人技能培训、服务岗位质效等,提升园区软实力。

三大园区 齐头并进

阳新经济开发区实行“一区多园”,根据自身资源以及黄石市全域产业布局,推动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精密制造等产业链建设。

新港园区,打造“亿吨大港、千亿园区、港口新城”,发展现代物流和大宗商品集聚地,随着宝武钢铁、湖北优科、弘盛铜业等一批项目投产达效,预计产值将达800亿元。

位于富池镇的滨江工业园,已初步建成循环经济、生物医药两个产业园。总投资80亿元的华新亿吨机制砂已经投产,总投资20亿元的娲石水泥、以及总投资30亿元的华新绿色建材均投入运营,这几大项目将形成500亿元年产值。生物医药产业园是省级化工园区,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远大生科的带动下,已聚集8家相关企业,生产的磺酸,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年排名全球第二。

城北工业园,围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精密制造、品牌鞋服等四大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立四大产业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技术密集型产业招商趋势明显。

目前,电子信息产业方面,灿光光电、恒驰电子、华音电子等一批企业全力生产;生命健康产业版块,朗天医药总部经济大楼竣工,朗美(北京)医药等10家企业入住,携康科技聚焦大健康产业,依托线下生产检测、线上健康互动和综合服务,主要生产智能健康检测一体机,为全民健康增添暖色,美顺和科技作为全省首家咽试纸生产企业,为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提供有力保障;精密制造产业,奥莱斯轮胎今年冲刺20亿元年产值,洪南机械、伟斯精机再添动力。

中部鞋都 扩容提质

阳新有30多万名外出务工人员,其中20多万人从事鞋服产业。随着家乡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阳新鞋匠”返乡开办鞋服企业。拥有大量熟练的技工,吸引沿海鞋服企业落户城北工业园,2021年产值达35亿元。

走进金帝鞋业,千余名工人正在各自工序中紧张忙碌,一双双“彪马”鞋,从这里运往世界各地。金帝鞋业有限公司总部在浙江温州,阳新工厂是该公司在内地投资最大的工厂,年产值达1.5亿元。公司制造部经理常理论说,“彪马”鞋亚洲区的代工,全部交给金帝鞋业做,只要有足够的人手,订单没有上限。

众源鞋业给“阿迪达斯”品牌代工,阳新经济开发区帮助租赁厂房,提供融资担保,保证公司迅速接单生产。隆志鞋业,生产“卡乐驰”沙滩注塑鞋,80%产品出口到欧洲和北美,随着产能的不断提升,已启动三期建设,征地200亩开建自己的厂房。

如今,阳新经济开发区城北工业园有鞋服企业几十家,鞋服产业链初步成型,从业人员2万多人,吸纳大量农村妇女就业,带动阳新经济开发区房产、餐饮、教育等诸多服务业消费,助力阳新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阳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水林说,开发区正谋划建设中部鞋材大市场,以降低鞋企要素成本,完善“中部鞋都”的产业链条。同时,阳新经济开发区引导鞋企转型升级,培育自主鞋服品牌,让阳新鞋业走遍天下。

科技创新 助力转型

作为阳新县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的主战场,阳新经济开发区借力阳新县入选第三批创新型县之际,搭平台、借外脑,优化创新生态。

今年3月23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阳新科技合作基地”挂牌,11家阳新企业入园,他们将与中国地质大学、湖北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深度对接,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既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围绕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的目标,阳新经济开发区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创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上半年,共组织申报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5家,申报省级星创天地4家。

奥莱斯轮胎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公司成立技术研发中心,连续三年与青岛工程大学合作,研发高性能产品8个。公司研发团队130多人,每年投入研发经费5000多万元,近三年技改项目投入1.2亿元,轮胎质量达到国际高端水平。

可兴鞋业,一家从事特种安全防护功能鞋的本土企业,公司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合作,建立试验室,对鞋底的耐磨性、鞋带韧性,以及鞋面的保温性进行全面测试,生产的消防鞋能耐1000摄氏度高温;生产的伐木工人靴,内置芯片可关停掉落鞋面的电锯。

阳新经济开发区实行科创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对列入高新企业储备库的企业“一对一”辅导。截至目前,园区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34个,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20个;高新技术企业2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上市企业4家,正在辅导5家企业筹备上市。

营商环境 一年进27位

阳新经济开发区狠抓优化营商环境,锤炼干部作风、全方位深化改革,宝加鞋业回归的故事,让人感慨。

2021年9月,撤离一年多后,宝加鞋业重回阳新经济开发区,重振旗鼓,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宝加鞋业出走。虽然痛苦,阳新经济开发区表现出大度胸怀:感谢宝加作出的巨大贡献,阳新永远畅开大门,欢迎随时回来。

感念阳新经济开发区的诚意,宝加鞋业决定保留厂房和部分设备。兜兜转转,当宝加希望回来时,阳新设立工作专班,开展备案、招工、验收上门服务。宝加负责人王治平既感慨又感动,“政府把办公桌搬到一线,把服务做到心坎,基于这份信任,我们追加投资4亿元。”

耐克代工巨头宝加鞋业回归的故事打动诸多鞋企。就在2021年,阳新经济开发区吸引众源鞋业、赐昌集团、金帝鞋业等一批鞋服企业入驻。

为加快项目落地,2021年10月重点项目办挂牌,全权负责企业前期办证、工程建设、施工验收、工作协调等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企业不需要与职能部门见面即可开工。

该县聘请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颁发出聘书和工作证,充当监督员、宣传员、联络员、侦察员,可直接向县直部门负责人咨询营商环境有关情况,每人每年提供5条以上有效信息或问题。监督员杨威说,曾有一个项目厂区要开大门,涉及到园林、市政、自来水、路灯、交警等8个事项,监督员通知相关单位现场办公,仅2个小时,全部到场,问题当场解决。

该县规定每月1日至20日为企业静默日,每月21日至30日,需上门履职要各部门联合检查,减少不必要的打扰。

2021年湖北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阳新排名提升至36名,进步27位,成为湖北省进位最明显县之一。

产城融合 宜业宜居

阳新是国家发改委认定的120个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城之一,明确加强4大领域17项建设任务,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适应农民日益增加到县城就业安家的需求。

阳新拥有119万户籍人口、劳动力60多万人。该县规划:到“十四五”末,县城人口40万人以上,达到中等城市人口规模。为此,该县重点打造四大承载平台:老城区通过城市更新,完善功能,承担行政和商务职能;城东新区投巨资打造卫生城、教育城,以及市民之家等公共设施,疏散老城区人口;高铁新城承担旅游、交通、商贸等功能;城北工业园承担就业的功能。

随着高铁新区并入阳新经济开发区,实行一体化发展,开发区迎来新发展阶段,以成立高铁新城建设指挥部为契机,全面建设。

柯水林说,阳新经济开发区已有数万名产业工人,还有不少从事生产性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必须补足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功能。高铁新城毗邻城北工业园,与园区一体化发展,将为园区带来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真正实现产城融合。

围绕“一区两心、三新四地、五位一体”规划目标,阳新经济开发区有序推进前期城市主干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高铁新城“田”字型城市主干道正加速推进,高铁站前广场等基础设施已完成,新城雏形初现。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