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积极引导群众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2-10-14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侯凯奇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西安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基层社会治理机制重要作用,动员各方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近期,以创汇社区、紫薇社区为代表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系列行动正在有序开展。高新区在发挥“三支队伍”监督引导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社区党员、网格员、群众志愿者参与其中,及时协助群众快速实现垃圾分类工作的精准宣传与及时纠错。

手把手,教分类

早上7:30,生活垃圾投放时间段一到,紫薇、创汇社区的垃圾分类引导员就准时上岗了。引导员们坚守在各自的生活垃圾投放点,指导居民规范分类、正确投放,对没有按要求分类的居民耐心指导,同时对投放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

“您好,可以把分好的厨余垃圾倒进绿色的桶里”“小伙子,矿泉水瓶里喝剩下的水要倒掉,再将瓶子扔进可回收物垃圾桶里”……在每个生活垃圾投放时间段,都能听到一声声温馨的提醒。垃圾分类引导员们用柔性的劝导方式,让大家逐渐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共同提升辖区环境。

面对面,学分类

在教群众做好垃圾分类的同时,来自社区党员、社区网格员、热心群众等组成的“红色志愿者”们也会准时出现在各自的点位,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志愿者们手拿“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南”海报进行宣传,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用自身行动影响着身边居民。

“有的群众在第一次被纠正引导时可能不理解,但经过耐心讲解之后,一般都会配合工作,相信随着垃圾分类的多次引导,大家都会养成良好的习惯。”来自紫薇田园都市D区的网格员周创龙说。随着高新区社区基层人员的加入,进一步加快了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推进。

点对点,查分类

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对本单位投放点进行督导,每个投放点的投放准确率、设施设备运行、维护情况,都是他们日常督导的重要内容。同时,督导员也对居民拒不执行垃圾分类、随意倾倒、丢弃生活垃圾等行为进行劝阻、纠正。

随着“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开展以来,高新区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包小区的包抓责任制度。高新区城管执法队伍定期对各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重点考核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贮存情况,人员配备履职情况,宣传氛围、台账资料等内容。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紧密围绕《西安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要求,扎实做好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工作,持续有效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梁萍)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