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推动科创金融高质量融合发展

时间:2022-10-13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王健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高新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目前,济南高新区集聚省级以上总部金融机构44家,地方金融组织超过400家,注册规模达到950亿元,居全市首位;中基协备案私募基金管理机构80家、基金245只,规模达465.5亿元,分别占全市的38%、40%和47%。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任广锋介绍,去年11月25日,济南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作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高新区将按照“1+435”的总体思路,着力构建“数字赋能、服务实体、募多退畅、双向开放”的全周期全链条服务体系,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良性互动、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与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相互协同。

“1”即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发挥高新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五区叠加”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产业集聚、金融赋能“一体发展”。  

“435”中的“4”,即打造中央科创区(CTD)、“园区通”科创金融智慧服务平台、科创金融论坛、创投平台公司“四个平台”。济南高新区将规划建设中央科创区,在以舜华路为中轴线,北起会展中心、南至华奥路、东至开拓路和凤凰路、西至崇华路和浪潮路的约6平方公里范围内,布局建设“一谷两园”。“一谷”即汉峪金谷,集聚合规风投创投机构、科创金融专营(特色)机构等,建设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风投创投集聚区。“两园”分别是齐鲁软件园数字产业创新园,引进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创新平台,加快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量子信息等产业,为风投创投提供优质的投资对象;会展中心创意产业创新园,通过发展游戏、动漫、文创、直播以及沉浸式体验等新潮活力产业、高端生活性服务业,吸引顶级创新资本和人才。济南高新区还将成立创投平台公司,探索开展核心团队持股、员工跟投等试点,打造济南版“深创投”。

“435”中的“3”,即科创经纪人、CVC+DVC、三价体系“三个特色模式”。济南高新区将推行“链主企业+CVC”和“园区+DVC”模式,支持龙头企业利用自有资金发起设立产业基金、并购基金,投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完善产业链条;与风投创投机构合作建立产业园区基金,瞄准园区主导产业,“投招联动”引进优质产业项目,大力支持园区高成长性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435”中的“5”,即金融组织、政策体系、载体建设、服务保障、人才队伍“五大支撑”。济南高新区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逐步构建起以风投创投、银行、保险、证券为主体,中介服务组织、地方金融组织等为补充的科创金融组织体系,实现科技创新实力大幅跃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00家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90%;产业结构层次明显提升,三大主导产业竞争力进入全国领先行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持续增加,“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5%;科创金融生态持续优化,成功打造1-2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要素交易平台,全区境内外上市企业超过40家;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20名(个)左右,新增硕博青年人才1.8万人以上,形成科研人才、金融人才、技术骨干、企业家等各类人才协调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