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推广“科创经纪人”模式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痛点堵点

时间:2022-10-13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王延斌

近日,由山东见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灵敏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HIV-1)核酸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顺利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成功获批上市。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上述企业是济南高新区孵化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该园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该高新区聚焦科技金融高效融合,与高端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以济南高新科技成果转化经纪有限公司为载体,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痛点,构建和推广全要素、闭环生态的“科创经纪人”成果转化模式,有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痛点堵点。

所谓“科创经纪人”成果转化模式,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项目研发和科技攻关,广泛对接创新资源、吸引龙头企业参与,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精准性和成功率,聚焦市场需求,进行“合约化”立项研发,从科研机构筛选成熟科研项目,匹配科技金融服务链,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实现科研项目和金融赋能深度匹配融合,打造全链条、全周期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记者了解到,推动上述机制落实、落地的各项工作正积极推进。目前,济南高新区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用3—5年时间研发和转化50—100个成熟产品。现阶段,济南高新区正根据多家企业产品需求,通过市场化方式募集资金,立项研发部分前沿重点项目。同时,他们已与多家企业开展成熟项目的孵化对接。在基金组建方面,目前该高新区正加快组建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并将与该成果转化项目意向企业等共同组建医疗器械细分领域子基金,共同打造匹配“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全过程的科技创新链、金融服务链。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