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加速崛起的科创高地

时间:2022-10-11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杨淑栋

10月8日,在位于淄博综合保税区的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芬骑”)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了不久前下线的DC100小批量试制车,颇具动感的设计十分引人注目,更让人赞叹的是,在全球同性能级别机车中,这是唯一一款使用汽车直流快充桩、NEDC续航达到400km并实现整车智能化的电动机车。  

“零百公里加速3秒多,最高时速200km/h、最高功率100kw、最大扭矩850N.m。在这些优异的重机性能基础之上,DC100在续航里程和充电方式上对标新能源汽车,重新定义了两轮电动产品的行业标准。”达芬骑相关负责人张玲介绍。

除了DC100整车总装厂,达芬骑还同步落地了配套供应链产业:电机工厂、电池Pack合装厂、碳纤维复合材料工厂、精密铸造厂以及精密钛合金部件厂。基地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以达芬骑为龙头,带动全产业链条发展的智能纯电动机车产业集群。这与淄博市未来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不谋而合。  

当前,淄博市正积极抢抓机遇,大力实施产业赋能,一大批重大创新平台、优质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技术水平和产业聚合能力不断提升,发展生态持续优化。

在与达芬骑相距不远的淄博科学城新材料中试区,淄博格瑞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瑞公司”)的“梯度渗透-膜法脱盐水处理近零排放技术”近日通过了技术成果现场鉴定。  

前期,淄博科学城发展服务中心帮助企业做好项目评审相关材料,在政策方面给予全面的讲解与支持;定期派人上门了解生产建设进度,倾听企业诉求,助力企业发展。截至9月,格瑞公司已拥有知识产权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0余项。

建区30年以来,淄博高新区聚焦聚力科技创新,高端产业集群持续壮大,进一步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日益优化。淄博高新区依托国家高新区能源互联港、国家高新区金融科技中心、直播跨境电商基地、独角兽生态岛起步区等四个新经济载体,加速布局智能制造、绿色能源、数字医疗等六大新赛道,构建海尔卡奥斯海智造、中德数智赋能两大工业互联网中心,打造一批应用场景、龙头企业、拳头产品。  

淄博高新区科技创新力正在不断攀升。今年以来,淄博高新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GDP比重预计达到5.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55%以上。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