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废旧工厂转型文旅新地标 点亮城市夜经济

时间:2022-10-11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冯维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位于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的“理享山28号”文化创意园区里,热闹才刚刚开始。

为支持夜经济发展,沧州市印发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营造丰富、安全的夜间消费环境,通过合理规划街区布局、改造培育示范街区、拓展丰富消费体验,鼓励商家引进新业态,探索创新夜经济模式。

记者晚间走访看到,园区内的“享市”夜经济步行街迎来客流高峰,“后备箱市集”人来人往,小营地帐篷的装饰灯光不停闪烁。国庆假期,短途游、本地游不断升温,这里的文旅新业态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城市夜经济被“点亮”。

游客在“理享山28号”园区的“享市”夜经济步行街购物。(受访者供图)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惊艳“出圈”的打卡地,曾经是废弃的工厂车间。2008年,沧州市一家勘探企业外迁,原本喧闹的厂区停止生产,厂房闲置。

“老厂区是‘宝贝’,不是‘包袱’,它承载着几代沧州人的记忆。”园区负责人张小龙称,我们引入文化创意元素开发老厂区,对工业遗存进行开发、保护与利用,原先的废弃厂房成为全新的艺术馆、俱乐部。

今年5月,“理享山28号”文化创意园区正式开门纳客。规范有序的摊位、热闹火爆的生意、熙熙攘攘的人群……这是园区晚间的常态。“园区的开放丰富了居民的夜生活,激发了夜间消费需求,商户经营范围和时长进一步拓展。”张小龙说。

傍晚六点,园区内的停车场上,十几辆私家车整齐排列。人们打开汽车后备箱,缠上一圈小彩灯,支起折叠桌椅,开始营业。手工编织、毛绒玩具……敞开的后备箱成为迷你店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后备箱市集”由于方式灵活,适合市民休闲习惯,成为新的消费业态,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27岁的张辉和爱人开车来这里售卖饰品,将发绳、发卡包装好递到顾客手中,耳边不时响起微信到账的提示音。

“理享山28号”园区夜景(无人机照片)。(受访者供图)

夜间,被灯光点缀的户外帐篷为消费者构建出别样的消费体验空间。今年以来,露营游不断升温。记者在园区内的“西西这里”小营地看到,一顶顶白色的帐篷点缀在草地上,游客三五成群在帐篷里聊天唱歌,儿童在户外与萌宠欢快嬉戏。

“这里有艺术气息,轻松自由。”来参加生日宴的大学生王静说,许多年轻人选择到这里聚会,不仅能感受露营文化,还能体验烹饪美食的乐趣。

小营地共有10顶帐篷,由于假期订单火爆,客人要提前预约。“这里能让游客拥抱户外生活,享受假期的舒适和安逸。”小营地经营者刘松说。

“前两天刷短视频看到有人推荐,趁假期赶紧带孩子来感受一番。”沧州市民马晴晴说,这里距离大运河畔的百狮园只有1.5公里,晚上逛完文创园区,刚好可以沿运河骑行散步,体会别样的沧州味道。

从废旧的老厂房到工业风文旅新地标,沉浸式剧本杀、读书会、主题摄影展等活动在这里接连上演。“园区日均营业额超过10万元,城市夜经济被激活。来这里的顾客80%是年轻人,老厂区又‘活’了过来。”张小龙说。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