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高新区:“科技+精细”打造向往之城

时间:2022-10-10来源 : 长江日报作者 : 金婵 潘婷

光谷,是最年轻的武汉。

从一束光到一座城,历经30余年发展,东湖高新已是全国创新创业高地,从鲁巷到光谷东,中国光谷蝶变出了一座新城。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年来第三次考察光谷。

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尽可能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

中国光谷,肩负起更重的国家使命与时代责任。以此为契机,打造科学之城、追光之城、向往之城,推动产城深度融合。

城是建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

近年来,东湖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管理的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水平,以高站位、高标准、高科技、高效能为关键词,聚焦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为“追光者”提供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高站位谋篇布局 描绘跨越发展画卷

聚天下光,为世界谷。

八个字尽显气魄。

世界级的城市愿景,既要有更高站位的规划谋篇,也要与武汉整体发展紧密相连。东湖高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创新为突破口,不断探索城市管理新路径。

2022年4月7日,武汉市出台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三年行动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精心描绘城市“颜值”、精细刻画城市“表情”、精致塑造城市“气质”,让城市更有暖意、惬意、诗意,打造人民满意的美丽武汉,让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4月22日,东湖高新区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要求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为总体目标,进一步统筹光谷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品质功能提升,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光谷,打造向往之城。

会上公布了东湖高新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部署了2022年相关工作。

东湖高新区提出,城市是现代经济运行的主轴,也应该是人类生活栖息的温馨家园。光谷作为武汉副中心,作为高新技术开发区,既要勇担科技自立自强国家使命,也要在城市有机更新、精明增长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拥有国际格局、展现区域担当、建设人民城市,推动科产人城深度融合,力争成为超大城市治理标杆区域。

5月17日,东湖高新区召开人行道及附属设施建设、维护提档升级专题工作会议,部署市政人行道及附属设施建设、维护提档升级。

6月11日,东湖高新区再次调度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工作,对全区推进情况“回头看”,要求持续跟踪问效,在城市建设管理上要以更大担当更大作为走在全市前列,加快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7月13日,东湖高新区召开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部署会。从行动方案到具体实施策略,百日左右,这就是“光谷速度”。

城市管理工作承载着光谷百万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对照前期部署的“6项原则8项抓手5项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建设管理标准、优化治理措施,体现光谷水平和光谷担当,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城融合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高标准打造样板 为追光之城“美颜”

向往之城,一定是干净、整洁、有序的,这是光谷打造向往之城的内在要求,也是回应光谷人民的热切期盼。

今年来,在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区城管局主要领导带队开展马路办公,以路为家,提出“一路一策”工作思路,指导保洁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探索作业新模式和新方法,提升环卫作业水平。

什么是环卫作业高新标准?

即席地而坐,路见本色,目光所及,皆是风景。

光谷,是从农田上建起来的。城市管理,市容市貌是从一张白纸而来,这既是东湖高新的机遇,亦是挑战。

要想有大进步、大突破,必须下大决心、大动作。为了大力提升环卫作业水平,东湖高新区城管局刀刃向内,开展自我革命,主要领导带队马路办公,到现场找问题,用行动找答案。

5月19日,区城管局召开全区清扫保洁工作部署会,对清扫保洁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同时,为了彻底摸清现状,找到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城管局聘请第三方对全区354条市政道路进行两轮全面检查。查找不足,督促保洁公司积极整改,取得了明显效果。

同时,针对问题整改不及时,履行合同不到位的保洁单位进行处罚。

与此同时,按照“一路一策”的工作要求,“打造标准、攻克难题、整治顽疾”的工作思路,在城管部门指导下,各保洁单位通过负责人带队上马路研究问题,增设作业设备,改进作业方式等,提升环卫作业水平。

东湖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实现环卫作业市场化,也必须以市场化的手段进行管理,优胜劣汰。截至目前,已终止三条道路保洁合同。

在高标准严考核的基础上,还要有特色,造样板。

近几个月来,居住在光谷的居民发现,身边的人行道开始变得“炫”了起来。

原本普通的地砖,通过不同的颜色拼接,幻化成了“中国结”“距离尺”“马赛克”等不同图案,让单调的人行道,活跃了起来。

东湖高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意的灵感,来自武汉高科集团建设的一段200米长的示范人行道,这条人行道将不同颜色的地砖排列组合成不同的图案,让人行道“活”了起来,更时尚,更有活力,符合年轻光谷的气质。

根据部署,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中选择15条道路进行试点,打造特色亮点。同时按照会议要求,城管局市政科对计划改造的市政人行道进行美化提升。

高科技赋能管理 创新智慧城市治理

高新大道是一条黄金大道。

是发展轴、产业轴、交通轴、景观轴,沿线汇集了小米、华大基因、国药、中建三局等数百家行业龙头企业,串联“光芯屏端网”和生物医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也是光谷科创大走廊的主轴,毫无疑问,是光谷的门面担当。

汇聚无数新光谷人奋斗于此。

每天,装有“北斗”系统的环卫作业车辆,从这条路驶过,实现了作业全程数字化监管,通过这套系统,东湖高新区518平方公里的数百条道路,有多少台车正在路面作业,是否已经完成了规定的作业,车辆行驶路线如何,动动鼠标就能看得一清二楚。这在全国属于首次,而它的灵感来源于“共享单车+北斗”的应用。

早在2019年,国内首批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的共享单车,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投入实地场景功能测试,并且通过高精度定位实现单车定点停车和入栏结算,有效约束用户规范停车,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共享单车里的北斗导航芯片由光谷企业梦芯科技自主研发,在接入武汉导航院建设的湖北省北斗地基增强网后,可实现亚米级或厘米级定位精度,使得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功能得以实现。

与此同时,辖区企业小狮科技自主研发的无人清扫车,可根据路面实时情况,自主规划路径,实现自主作业、贴边清扫、自动避障等功能。不管是水泥地、橡胶跑道还是人行道都能轻松应对,75升的尘箱支持长时间清扫,可替代3名环卫工人进行清洁工作。

在垃圾分类智慧化上,东湖高新步伐更快。

今年来,东湖高新区城管进一步搭建了智能监管平台,将生活垃圾清运、渣土车、一线环卫工人纳入监管平台实现数字化监管,全程可追溯。

环卫工人戴上载有北斗系统的工牌,除了检测作业线路和时间,还可以实现健康检测和一键报警功能,切实保障一线环卫作业工人的权益。

一张大屏,辖区垃圾分类智能投放设备布局,实时分类情况可一目了然。居民热情更高了,小区环境更美了,分类公司运营更规范了。

以武汉东湖高新区常住人口最多的街道关东街道为例,街道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实现垃圾分类数字化监管。该平台把垃圾分类工作划分为社区、小区、投放容器、宣教氛围、厨余处理、三方巡检、宣教活动七个维度。

对全街道138个居民小区、8618处垃圾分类投放点、宣传设施、智能设备、集中暂存点的资产状况、位置信息、现场实景进行数据化采集。

将辖区内最先进的技术,应用于城市管理。城管部门从单纯的服务者,通过政企合作,成为新技术的“实验者”,为企业实现技术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东湖高新区应用现代高科技技术,开启“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发展,打造新型智慧城管形态下的“城市大脑”,点燃精细管理新引擎。城市管理变得更有效率、更有智慧,城市环境品质和服务市民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让城市服务更有温度。

东湖高新区作为一座“科技之城”,充分发挥科创高地优势,利用科技为城市管理工作赋能,积极探索智慧城市治理新路径。

高效率聚焦痛点 精细绣出幸福生活

年轻人是衡量一座城市、一个区域活力的重要标准。

东湖高新区企业聚集,园区众多,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在此工作生活。小区、园区周边环境秩序问题随之而来,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挑战。

今年来,东湖高新区城管局聚焦城市管理痛点难点问题,定制精细化服务方案,探索出共享单车“双十清零”、夜市规范管理等模式,畅通市民出行道路,守护城市“烟火”。

今年武汉市开展100个市容环境示范片区创建和100个问题集中点位达标整治活动,金融港片区是100个问题集中点位之一,其中,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是最突出的问题。

光谷金融港有近400家企业,职工3.7万名。由于地铁站与园区有一定的距离,加上周边小区较多,共享单车使用量大,日均有8000辆共享单车被骑到园区,致使经常出现单车堆积情况。

今年2月起,东湖高新区城管局联合三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了一周的蹲点调研。东湖高新区城管局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形成了由城管指导,以哈啰单车为主导,对园区共享单车实施“双十清零”管理模式。

经过前期三个月的探索,“双十清理”模式被证明科学有效。园区内单车堆积情况明显改观,市民骑行体验也大为改善。

东湖高新区城管局目前正跟相关部门对接,一方面争取增加一些单车停车位,引导市民文明规范停放;另一方面,城管部门计划引进市容网格员、加装蓝牙道钉、电子围栏等方式,加强对金融港等园区共享单车管理。

东湖高新区新竹路,靠近光谷广场、光谷天地等商圈和园区,因周边有青年城、曙光星城等5个小区,49500户人家,15万余人,周边自发形成了夜市,夜间经济繁荣。

夜间经济是城市活力的体现,事关人民群众的需求,但同时也容易产生环境污染、噪声扰民、影响交通等城市管理问题。

为了规范夜市经营,东湖高新区城管局联合关东街道按照“三个不影响,六个明确”要求,加强对夜市的管理。即不影响市容观瞻,不影响交通秩序,不影响正常生活的三个不影响要求及明确经营地点、时间、范围、卫生标准、管理要求、责任人的六个明确要求守护城市烟火。

“今年来到这边后,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生意特别稳定,心里踏实多了。”麻辣小海鲜的摊主汤先生说,他们严格遵守晚上6时30分出摊,凌晨收摊的规定。夜市结束后,各自清洁好经营区域,不影响居民出行和城市环境。

东湖高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围绕群众身边的难点、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问题,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转变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垃圾容器整治、分类屋建设等问题解决,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