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黄渤海新区崛起“创新策源地”

时间:2022-10-10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郭传义 姜乾

日前,在第六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中,位于烟台黄渤海新区的5家企业上榜,该区该类企业已累计达到19家,位居全省前列。此外,该区培育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26家,均占烟台市的1/3。  

以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为代表的“高能”企业,代表着城市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

近年来,烟台黄渤海新区深入落实全省“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和烟台市委“1+233”工作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规划“两区两廊”重大创新板块,引进建设45家高端研发机构,布局建设多个高校科创园区,构筑科技、产业、人才、城市融合发展新生态,阔步走上以创新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座流淌着创新基因的新城区,不断提升创新浓度,正在加速崛起蕴含无限潜力与活力的“创新策源地”。

规划“两区两廊”

打造高层次创新格局

守成没有出路,创新才有未来。  

烟台黄渤海新区历来重视创新,是烟台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眼下,这里高标准规划了八角湾中央创新区、黄石湾海洋经济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等“两区两廊”,打造基础性、重量级、综合型的创新载体,形成吸引各类创新资源的强磁场。

在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涌动着开发建设的热潮,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一期)、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国际科创中心(一期)等5个项目建成,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烟大开发区科教园区等18个项目在建,总建筑面积330万平方米的大开发大建设框架全面拉开。  

黄石湾海洋经济区,海头科创中心主体工程加快推进,风电安装船开工建造。经海渔业投用7座深远海智能养殖网箱,完成深远海养殖技术验证,首批量产出鱼60吨。

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创新园圃5栋中试车间封顶、6栋综合研发楼加紧施工,已集聚万华化学全球研发中心、现代汽车(中国)研发中心等100余个平台载体。  

环东岛国际科教走廊,由一所研究生院、两所本科院校、两所专科院校以及多个科创平台构成的“1+2+2+N”科教协同创新体系日渐清晰。

随着“两区两廊”高层次创新格局的拉开,黄渤海新区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高端科研机构研发成效显著,孵化体系建设持续突破。  

在45家高端研发机构中,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建设进度全省最快,目前一期15栋单体全部封顶,创新团队达到11个,5个研究中心、3个公共研发平台全面启动,引进院士6名,研发人员达到100余人,开展科技项目50余项,服务全市企业100余家。

此外,北师大分子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建成国内领先、全省唯一的“光提取分子材料基因组数据库”。西安交通大学微纳传感技术研究院建成传感器封装测试服务平台,引进21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建设膜应用与工程研究、光电显示材料研发测试等3个公共技术平台,累计实施创新项目19个。开创互联网产业孵化园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W COFFICE烟台业达空间、绿丞先进结构材料专业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上海、大湾区离岸孵化基地区域落户区内高成长性科技企业30余家。

厚植创新土壤

助企勇攀产业高峰 

企业是创新的重要力量,人才是创新的根基。黄渤海新区厚植创新土壤,助力企业争当创新领头羊、勇攀产业高峰。

全区加快培育高技术创新企业,培育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12家,高新技术企业392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1家,省级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企业183家,上市公司11家,目前,已形成九成以上研发机构设在企业,九成以上科研经费来自企业,九成以上科技成果来自产学研结合的“三个九”协同融合科技创新格局。 

该区实施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区域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实现历史性突破,近两年获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个,是历年总和的8倍。另外,企业两项成果入选山东省“十大科技成果”,万华化学连续3年获省科学进步一等奖,荣昌生物2021年获批上市全省仅有的两款国家一类生物新药,睿创微纳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正海生物等9家企业获省科学进步三等奖。

城市和企业之间最好的关系是彼此成就、共同成长。该区瞄准打造全国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抢抓自贸区建设机遇,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升级,努力提供更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全面激发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人才是第一资源,谁吸引的人才多,谁就能引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黄渤海新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数量占全市1/3,初步形成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融合的生动局面。人才资源总量突破20万人,拥有合作院士23人,累计引进培育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130余人、省“泰山系列”人才80余人、市“双百计划”人才近百人,高端人才密度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中国·烟台第四届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制造院士论坛暨2022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2022第四届“新动能”产才交流大会、第三届太空与海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10余场高级别科技产才交流会议在此相继召开,一批又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

提升“六种能力”

建区域重要创新高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黄渤海新区将加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联合创新,突破一批重大创新平台、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一批领军型科技企业,以更大力度推动“六种能力”全面提升,加快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打造高水平省实验室,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标准全力打造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瞄准轻量化结构金属材料、功能新材料与表面工程技术等五大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攻克产业“卡脖子”难题,力争年内自主开展重点科研项目30项以上,解决行业关键科学难题5项以上,在省实验室建设中走在前列。

——打造世界级创新湾区,全面提升创新引擎带动能力。持续推进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建设,力争年内5个项目竣工、13个项目建设达到进度要求。持续推进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建设,开展“智汇磁山”双招双引,加快总部研发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创新载体布局,年内创新园圃完成主体施工60%。持续推进黄石湾海洋经济区建设,聚焦打造全国首家以蓝色种业为特色、以海洋科创为引擎、以海洋新兴产业为方向的高能级现代海洋科创湾区,加速打造经略海洋样板。  

——打造阶梯式培育体系,全面提升科技企业成长能力。实施科技招商联合工程,依托空天海战略装备智造城等重大板块,年内新落户科技项目200个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实施企业研发能力提升工程,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研发投入占比达到3.5%。实施中小企业创新产品推广工程,在全省率先推广科技中小企业产品“首购”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做大做强。

——打造高效能科创平台,全面提升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做实做强45家高端研发机构,通过联合攻关、成果转化,加快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加速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引进,紧密对接科研院所,年内引建高端研发机构3—5家。  

——打造多元式孵化体系,全面提升“双创”加速能力。域外做实离岸孵化,上海基地二期投用,国工智能等首批8家烟台企业入驻设立研发中心,嫁接长三角人才、市场等资源要素,累计落户区内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突破50个。区内做优全链条孵化,持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加速业达科技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档升级,培育更多国家级孵化载体。

——打造活力型创新生态,全面提升科技产业融合能力。按照“一个产业集群、一个科创平台”思路,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依托20个新一代特色产业园,加快16条特色产业链创新能力建设,引入更多创新平台、创新技术,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形成以链主企业为核心、大中小企业协同集聚的现代产业集群。  

按照“六体系”战略布局,到2025年,黄渤海新区将全面实现“四个倍增”,即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均增加100家、总数达到1200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均增加100家、总数达到800家,科技孵化载体数量和面积年均增长60%以上,分别达到30个和50万平方米以上,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年均增加20个、累计突破400个。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