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

时间:2022-10-10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雍黎 赵鹏

重庆两江新区召开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鲜明地提出了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二次创业再出发,两江新区目标清晰、路径明了:全面打造两江新区现代化建设“升级版”,聚力实施七大攻坚提升行动,打造“五个”过硬的两江铁军。

9月28日,长安科技及长线智能项目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约;9月22日,11个软信产业项目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约,投资额77.8亿元;9月17日,两江新区与赛力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赛力斯新能源汽车升级项目入驻两江新区……

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等领域,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产业项目近日先后落户两江新区,这是新区加快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的最新成果。

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重庆两江新区召开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近日召开。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奋力打造两江新区现代化建设“升级版”,推动两江新区在新时代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成为大会的主旋律。

七大行动打造现代化建设“升级版”

成立12年来,两江新区成了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支撑引领作用,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已经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起点赋予新使命。

两江新区召开干部大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鲜明地提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二次创业再出发,两江新区目标清晰、路径明了:全面打造两江新区现代化建设“升级版”,聚力实施七大攻坚提升行动,打造“五个”过硬的两江铁军。

锚定目标,乘势而上。两江新区将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区域协作、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六个升级版”,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产业发展升级版上,将围绕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目标,瞄准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新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升级版上,将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的目标,持续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

找准路径,重点突破。两江新区将聚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招商引智攻坚提升行动、重大项目攻坚提升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深化改革开放攻坚提升行动、城市品质攻坚提升行动、基层社会治理攻坚提升行动,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协同创新区填平从“研”到“产”的鸿沟

在现代精准医学模式下,脑外科手术既要切除病灶,又要尽可能保全患者的脑功能,这对手术医生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巨大挑战。

针对这一难题,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由李卫东教授领衔的研发团队,成功推出了“多模态术中神经电生理精准定位系统”,该系统通过电生理手段监测中枢神经,不仅能将术中神经功能特性可视化,还可以实时提示预警。

目前,该团队已开发出软、硬件系列生态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科研和医疗领域。

上述项目只是两江协同创新区49家科研院所的成果之一。过去,由于资本、需求、应用等方面的脱节,科研与产业存在鸿沟,研发不够、转化不顺。对此,两江新区决心填平从“研”到“产”的鸿沟。

2018年底,两江协同创新区启动建设,通过招才引智、营造良好研发环境、搭建成果转化平台等举措,让技术供给和产业需求实现精准对接。

此外,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亦是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创新平台。在平台的助力下,多项科研成果陆续进入市场。

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的目标,

两江新区将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持续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科创平台能级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生态明显优化。力争到2025年,科技型企业达到7000家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4.5%,高端研发机构突破100家。

企业加速迈向高端化智能化

9月17日,两江新区与赛力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赛力斯问界新能源汽车升级项目将入驻两江新区龙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此次赛力斯新能源汽车升级项目是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驱动,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运用数字孪生技术搭建的又一智能化生产基地。

按照规划,该项目将于2023年四季度完成建设,建成后整体智能化水平将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有力推动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该项目为代表,两江新区已形成10家整车企业、240万辆整车产能、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的汽车产业集群。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重要区域,两江新区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提升行动中,提出要实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产业集群龙头引领计划,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产业生态,努力打造成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沃土。

去年6月,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励颐拓软件有限公司发布的一款自主研发的计算机辅助工程软件,就可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产业领域。在重庆市经信委发布的首批工业软件方向“揭榜挂帅”项目榜单上,励颐拓软件也榜上有名。通过联合西南铝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汽车整车及制造装备实际场景信息收集和仿真需求分析,励颐拓软件突破了大规模问题多类单元联合、多视图联动等技术难点,其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达到国际标准。

“两江新区产业门类较为齐全,上下游产业链比较完整,是软件产业发展的天然沃土。”励颐拓联合创始人李博表示,某个软件产品一旦扎根某个领域并形成示范,其后将形成链条效应,带动产品市场不断扩张。

支持软件产业发展,两江新区举措不断。9月22日,两江新区召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信产业)发展大会。会上,两江新区发布了《重庆两江新区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2022—2025年)》,并同期发布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

两江新区将用好楼宇资源,为龙头企业量体打造楼宇载体,为中小微软信企业打造“拎包入住”环境,瞄准工业软件、汽车软件、新兴平台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和数字内容五大方向,打造一批重点特色软信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软信产业载体新增110万平方米,新增企业4000家以上,软信产业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

创新型企业是创新创造的主力军,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实力和创新活力的核心要素。为实施好科技创新型企业集结登峰计划,新区将从培优培强市场主体、发挥资本撬动效应、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着力,通过引育和集聚更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上市公司,设立和引进天使基金、创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资本和创投机构,举办各类供需对接、培训路演、讲座论坛等活动,促进创新氛围浓起来、企业强起来、产业兴起来,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