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南高新区“科创之核”攀新高

时间:2022-10-10来源 : 中国江苏网作者 : 华钰

10月7日,总投资53亿元的瑞辉新显示和半导体项目在盐南高新区西伏河科创走廊开工建设。盐南高新区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并联审批、全程帮办服务,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从项目签约到开工的全部手续办理和准备工作。该项目一期投资约30亿元,将深圳生产基地和上市公司总部迁移至盐南高新区,并新建4条触控显示及模组生产线,主要服务车联网、物联网等高端定制化市场;二期工程投资约23亿元,新建国内领先的射频前端模组生产线,计划明年启动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税收贡献近3亿元。

2019年,盐南高新区成功挂牌省级高新区,之后制定出台“科技创新30条”“人才新政30条”,持续开展高新产业置顶培育、国家高企梯度倍增等“六大行动”;去年11月,盐城吹响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的号角,机器轰鸣声中,第一根地桩打入南海未来城板块;今年,江苏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落户,116个优势科创项目入驻,高端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举行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盐城)启动仪式、2022港科大百万奖金创业大赛(长三角)决赛,城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至此,盐南的产业链条布局“体形”更壮、“体质”也更强。

西伏河,这条流经盐南境内的“不起眼”河流,如今有众多机器人企业集聚在河畔,从一言焊接机器人等12个项目签约落地,到天森自动化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从“独角兽”企业极智嘉一比一还原机器人在大型超市仓库货架间穿梭场景,到高仙机器人自动清洁作业、提高城市保洁效率……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盐南绿色制造业不断攀上新高度。

走进新石器(盐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在全场景自动驾驶测试场内,27辆无人车正同时进行仿真道路环境测试。“看这自动驾驶21类功能道路上的最新款无人车,运载能力600公斤,续航20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50公里。”该公司总经理刘景瑶介绍说,新石器已申请专利超过700项,形成金融服务、快递、餐饮、零售、物流、政务服务、安防等多领域一体化应用。

如今,盐南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市前列,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68亿元,服务业增加值187.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93.6亿元,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500家。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为其打造全市“创新之核”提供有力支撑。

而这背后,是盐南高新区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保障,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提供“零距离”服务。华为云服务、中交兴路、云洲无人船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竞相落户;总投资52亿元的德利迅达绿色数据中心、总投资20亿元的人民控股光电显示、总投资15亿元的鸿蒙科创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深入实施“数聚英才、智汇盐南”行动,先后引进落户领军人才项目108个,成功举办五届科技创新大赛,创塑盐南双创品牌……

作为全市布局数字经济的主要承载板块,近年来,盐南高新区积极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累计完成44家规上工业企业和20多家“大数据+”、机器人产业链“链主”企业、骨干企业数字化基础及服务需求测评,中迪机器人、万疆高科等4家企业成功“上云”,霆善科技、锱云科技等11家企业列入市“智改数转”服务商库。

9月2日,百度集团在江苏布局的首个智算中心百度智能云——昆仑芯(盐城)智算中心在盐南高新区正式揭牌,为各类垂直行业提供普惠的AI算力,全面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9月7日,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正式公布,“城市驾驶舱”项目成功入选,该项目以城市大数据、智能化为核心,通过城市信息资源中台,形成数据共享内循环体系,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去中心化、扁平化、智能化“分布式”管理。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数字底座中国电子云环境搭建、数据中台部署、数据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通过36家单位调研与对接,汇聚全区32万人口数据;共建设五大主题库,产业经济主题库分别接入长三角城市群1335条数字经济产业政策数据和全区28000多家企业数据。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