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高新区:构筑科技新城 打造运河明珠

时间:2022-10-08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佚名

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批复范围2.88平方公里,规划范围38.1平方公里,东至S261省道,南至G312国道,西至梧桐路,北至京杭大运河。自筹建以来,高新区紧紧围绕“三年高质量创成省级高新区”的目标任务,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高新区建设的全过程,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上持续用力,在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上持续用力,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持续用力,在改善人民生活上持续用力,确保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寻求新增长点

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智慧物流方面,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有着独特的优势。2022年1月份,无锡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在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率先成立。3月底,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班列试运行开行,载有7个40英尺集装箱的列车从无锡西站鸣笛发出,途经徐州直抵汉堡和莫斯科。随后,无锡—苏州—圣彼得堡试运行班列和无锡—徐州—莫斯科试运行班列相继开行。6月,无锡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与尚德电力、上汽大通、瑞吉德、江苏球迅、江苏顺浩、东源物流等6家外贸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无锡首次以整列开行接续班列,助力“小天鹅”从太湖之畔“飞”向世界各地。7月,无锡—连云港中欧接续班列开行成功,加快打开“锡连欧”(无锡—连云港—海外)国际铁路物流通道。8月,中欧班列“江苏号”无锡—连云港—乌兹别克斯坦班列首发。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全力打造无锡对外贸易出口的全新载体,是继开出海铁联运专列后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夯实无锡市国内外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的货运压舱石,在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实现更多“惠高新担当”。班列的开通将大大发挥多式联运的优势,加快调整优化运输结构,构建高质量物流网络,更便捷地为“一带一路”服务。

“全域整治”担使命,“当好试点”作贡献

2021年2月,自然资源部公布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洛社镇成功入选,也是无锡市唯一成功入选这一国家级试点的地区。试点总面积约795公顷,涉及万马村、花苑村两个行政村。主要通过对农村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生态修复项目、公共空间治理四大方面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过去一年,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取得阶段性成果。2022年,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将持续发力,全面完成试点任务中的建设用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同时打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乡村振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运河保护、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新驱动三套“组合拳”,使试点地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得到进一步优化,新旧动能转换速度进一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强化创新驱动,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

惠山高新区(洛社镇)之所以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主要在于其强化创新驱动,进军“产业蓝海”,培育“企业雁阵”,打造“科创绿洲”。位于惠山高新区(洛社镇)的“航空发动机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建设,是2021年6月25日市政府授予“无锡航空航天产业园”牌子后,高新区上下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阶段性成果。短短10个月,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围绕“航空航天”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机载设备、商业航天三个方向,广交大院大所,打出“政产学研”合作“组合拳”,把相关产业研究院建在“家门口”,累计引进航空航天产业研发机构和重大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59.5亿元,基金3只、总规模70亿元。2021年,惠山高新区(洛社镇)新认定、新引进高新技术企业44家,新增“雏鹰”“瞪羚”入库企业50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08家,新增国家级、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创新型“企业雁阵”初步形成。2022年,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即将重磅出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惠高新18条”,重点聚焦创新型企业培育和航空航天、未来汽车、智慧物流三大产业出台个性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创新企业、创新团队、创新人才的扶持奖励力度,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力提升创新策源力

2022年,惠山高新区(洛社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动拥抱“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积极投身惠山“五地四创”发展战略,倾力打造洗砚湖生态科技城这一科产城人融合发展“头号工程”,为锡西未来提供澎湃的创新动能。2021年,洗砚湖生态科技城正式启动公开招标,采用国际咨询形式诚邀高水平设计机构参与。2022年,《无锡洗砚湖生态科技城战略规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评审会顺利举办,3份方案同台角逐,优胜方案得到广泛关注,国际咨询圆满完成。目前已经完成国际招标方案的深化整合,整合后的方案定位“两心三轴、三廊三脉、五片多点”的空间结构,整体形成“东城西野”格局。

长风浩荡催征帆,勇立潮头谱新篇。未来,惠山高新区(洛社镇)将在洗砚湖生态科技城助力下,从要素驱动发展为主转变为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形成面向未来的发展新格局新动力新优势,逐步融入中心城区整体结构,打造出“科技新城·运河明珠”的崭新模样。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