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进路 兰州新区绘就幸福新蓝图

时间:2022-09-29来源 : 兰州日报作者 : 张建平

现代化生态新城正在崛起 张建平 摄

2012年8月20日,兰州新区获批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全国第5个国家级新区。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改革创新,兰州新区紧扣“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四大战略定位,在改革中诞生、在开放中前进,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

十年来,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不足5亿元到快速突破300亿元关口,增长近60倍,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特色优势产业多点开花,综合改革跻身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进出口贸易额倍数增长,常住人口从不足10万人增长至50万人;一座功能完备、产业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初见雏形,成为全省乃至西北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有效发挥了经济增长新引擎、改革创新新典范、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作用。

今天的兰州新区,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备,城市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一处处生机盎然的景象,映照着城市最美的变化。十年间,从一纸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兰州新区已然美丽“蝶变”,昔日荒漠戈壁的秦王川大地上,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现代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以国家级新区平台建设为引擎

打造产业聚集新高地

“出城入园为兰石集团的转型奠定了物质基础。”兰石集团副总经理、兰石重装董事长张璞临告诉记者,通过出城入园,企业实现了由石化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能源装备、高端通用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生产能力和装备水平大幅提升。

2014年9月,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区主体工程全面竣工投入使用,这是兰州新区首个“出城入园”项目。项目自开工建设仅用短短1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兴建厂区及整体搬迁工作,仅用1个月完成了所有设备的搬迁、安装、调试及办公设施搬迁,向外界展示了国家级新区发展的速度。

自此,兰州新区全面吹响打造“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的“集结号”。

十年来,兰州新区以国家级新区平台建设为引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积极主动作为,聚集配置高端发展要素,着力铸链强链延链补链,加快构建现代高端产业体系,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一批大型企业落户投产,绿色化工、装备制造、大数据、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一批产业集群快速形成,形成“大中小共存、高优特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兰州新区已引进以兰石集团、甘肃建投、兰电、兰泵、博睿重装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获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化基地”。

9月15日,海亮高性能铜箔项目一期1.25万吨生产线提前开机投产,标志着海亮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产能将逐步释放。 9月20日,经过短短9个月时间的建设,兰州宝航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第一批石墨化炉正式送电,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这些500强企业的投产,新区产业聚集效应日益凸显,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此外,兰州新区大力发展绿色化工产业,高标准建设150平方公里高端绿色化工产业园,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中试研究与成果转化基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液态阳光”等一批科技前沿项目先后落地,近百种产品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已引进产业项目160多个、总投资超600亿元,创多项全省、全行业新纪录。

2010至2021年,兰州新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080个、总投资5280亿元,固定资产年均增速28%。近五年,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20%以上,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

展望“十四五”规划蓝图,兰州新区将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力争“十四五”末产值达到200亿元;打造千亿级国家重要的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和世界一流的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园,力争绿色化工产业“十四五”末产值达到50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的高性能铜箔研发生产基地、新能源“储能之谷”,力争新材料产业“十四五”末产值超过650亿元。还有生物医药产业、绿色能源产业、大数据产业、现代农业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也都生根开花,以日益蓬勃的姿态助推着兰州新区的发展,重振着“兰州制造”的辉煌。

聚焦城市与民生

增进民生福祉绘就幸福新蓝图

十年来,兰州新区始终着眼于“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交通、教育、医疗、社保、城市功能服务等多方面入手,持续为百姓幸福做“加法”,一条条大道四通八达,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城市在变、道路在变、环境在变、生活在变,兰州新区用十年时间绘就了50万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

“现在的日子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今年70岁的张学俭老人是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居民,2014年他们全家从原来的永登县西槽村搬到了这里。从以前的土房子到现在的电梯楼、从泥泞土路到平坦大道、从吃窖水烧土炕到用自来水和天然气,说起新区的变迁,他深有感触。“从一个地道的农民变成城市居民,闲暇时间能在活动室看书写字、公园里跳舞唱歌,这样的生活是这辈子做梦都不敢想的沧桑巨变。”

十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提升城市服务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贯穿建设现代化国家级新区全过程全方位,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十年来,一幢幢高楼大厦在秦王川大地上拔地而起,新区累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商品房项目137个,各类住房18.17万套1933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6平方米,实现了“住有所居”。

十年来,兰州新区城镇就业人数增长近50倍,城镇化率超过70%;教育事业发展投入超过280亿元,建成各类学校100多所,职教园区入驻院校17所、师生10万多人,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工匠摇篮”;十年来,兰州新区建成医疗机构达120多家,构建起了“十五分钟医疗服务圈”,真正实现了“百姓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新区”;群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成为全省就业岗位、人均收入、居住面积、教育学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最优地区。

近年来,兰州新区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按照“一路一景、一街一品”的设计理念和“建设多彩廊道、打造特色道路、构建宜居环境、共创生态新区”的建设原则,使城区绿化达到“春季见花、夏季见绿、秋季见果、冬季见景”。

“新区已经成为湿地、绿廊、花海相连贯通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在城市绿地方面,兰州新区市政集团绿洲公司总经理杨春荣介绍说,新区先后建成百花公园、文曲湖公园、临港花海等11个城市绿地公园,完成约160万平方米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城市绿化面积达21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已由2011年的不足5%增加到目前的36%。

未来,兰州新区将从市容环卫、市政设施、空间秩序、园林绿化、城市治理、道路交通等六个方面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竞争力再提高。力争到“十四五”末,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框架逐步完善,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城市环境与秩序再改善,城市形象与魅力得到进一步彰显,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城市竞争力不断提高,国家级新区名片更加响亮。

创新、智慧、高效是兰州新区下一个十年追求的目标。新的奋进征程上,兰州新区正重整行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着西北地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