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大10个项目入驻武汉经开区

时间:2022-09-29来源 : 湖北日报作者 : 谢慧敏 孙亚云 李金友

9月28日,华中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大会在武汉经开区举行。该校10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率先入驻武汉经开区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中试基地,校地携手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廖小飞介绍,近年来,围绕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华科大已与地方共建16个校地研究院。其中,今年6月注册成立的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由武汉经开区举办,委托华中科技大学运营管理,旨在以“引领、转化、服务”为理念,以“大制造”和“大健康”为主线,探索中试模式,跨越成果转化“死亡之谷”,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中试基地。

此次入驻的10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涉及自动驾驶、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新材料、精密装备等领域,与武汉经开区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吻合。

其中,郭新教授团队的“固态锂钠离子电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历经十年研发,开发出一款新型固态电池,能量密度达到410瓦时/千克,可在零下50℃至120℃极宽范围内工作。目前,该成果已通过各项安全性测试,产业化市场潜力巨大。“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是非常好的成果转化中试平台。”郭新表示,希望3年内完成中试熟化工作,拿出成熟的固态电池工业化产品,为新能源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此外,张云清教授团队的“自动驾驶仿真测试验证全栈系统”、朱文教授团队的“多功能导体隔膜中试及产业化”等项目,也“组团”入驻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中试基地,进行中试熟化。

活动现场,“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资源站点”“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中部中心)实训基地”同步揭牌。武汉经开区与华中科技大学将携手培养一大批技术转移中试服务人才,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车谷,在“车”,更在“谷”,需要各类创新要素集聚。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表示,将与华科大一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力服务创新成果转化和创新型产业发展,为湖北建设科技强省、武汉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当天的科技成果转化大会上,华科大发布百余项科技成果,华科大与华为、东软医疗、金发科技、高德红外等企业联合共建的13个科研机构授牌,9个科研团队的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成功签约,科技成果转化总金额超过2.7亿元。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