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政企发展合力 2个百亿项目落户湘江新区湘阴片区

时间:2022-09-29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匡滢 夏雨萱

9月28日上午,《湖南湘江新区湘阴金龙先导区综合开发协议》《虞公港开发建设框架合作协议》《组建虞公港项目合资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在长沙梅溪湖集中签约。湘江新区湘阴金龙先导区综合开发、虞公港开发建设2个百亿元项目落户湘阴。

湘阴靠岳邻长,拥湖滨江,地理区位优越。此次签约开发的金龙先导区接壤长沙望城区,处于芙蓉北路、许广高速、金雷大道交汇处,即将动工建设的金龙互通与长沙绕城高速联通工程直达腹地,与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天鹅山大学科创城融于一体。

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介绍,该先导区规划有10平方公里,预计投资100亿元,由湘江集团主导、湘阴国有平台公司参与,聚焦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现代产业,将着力打造全省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智慧新城。今年4月,投资20亿元的381亩首开区已启动建设。

虞公港开发建设项目同样是此次签约的重头戏。作为全省地理条件最为优越的内河港口,虞公港及临港开发区规划20平方公里、总投资超100亿元,计划建设码头泊位13个(含1个保障性泊位),一期投资约50亿元,主要建设5000吨级泊位4个、物流园及港口疏运体系,由湘水集团、湘江集团、洋沙湖集团组成合资公司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开工,2024年建成运营。

据悉,虞公港建成后,相当于将长江水运向湖南内陆延伸了近100公里,等同于将岳阳城陵矶港功能拓展至长沙北,推动长株潭都市圈直接通江达海。为湖南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提供新平台、构建新引擎。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