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冀南新区:创业热土“孵”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时间:2022-09-29来源 : 河北日报作者 : 刘剑英

9月9日,邯郸冀南新区河北华通燃气设备有限公司1号车间内,随着机器人手臂的规律运动,一个个家用燃气表膜盒被有序码放到机芯装配流水线上。经过后续隔膜组合装配、侧盖涂胶等70多道工序和产品质检,将走向千家万户。

“现在10条生产线全部满负荷生产,产品涵盖了民用、工商业用和流量计等三大系列。”今年是甘肃武威人范玉成在冀南新区工作的第9个年头。2014年初,他被深圳总公司派往冀南新区筹建新厂区。

人地两生,范玉成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尽快建设生产车间。“当时生产基本以后期组装为主,手里握着订单,就盼着早一天投产。”范玉成回忆说,新区管委会建议他们入驻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当时,孵化中心建设刚刚起步,同步建设的6栋厂房中,河北华通选中了2号厂房。

“能不能集中力量先建2号厂房?”范玉成试探性地提出自己的想法。令他惊喜的是,管委会迅速调整施工方案,集中人员、物料优先建设2号厂房。仅一个多月,一栋四层、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拔地而起。

“厂房建设期间,我们10多名管理和技术人员没有办公场所,新区管委会主动协调了3间办公室,还帮助我们办理了职工就餐卡。”在新区管委会免费办公4个月,这样的暖心服务范玉成在其他工作地从未经历过。

为尽早投产,河北华通需提前招募一批员工到外地进行技术培训。但看不见生产设备和产品,周边村民报名者寥寥。了解情况后,新区管委会安排人社部门帮助招工,短短几天,首批28名工人就被派往上海培训。

采购设备、调试生产线,不到6个月,产自冀南新区的燃气表正式下线。“三年内厂房免租金,让企业把更多财力投入生产。”从2014年年产燃气表1.2万台,到2017年年产400多万台。

随着产能扩大和工序增加,原有厂房无法满足生产所需,河北华通决定自建厂房。2018年,经新区管委会协调,一处面积100亩的闲置厂区被选定为新厂址。在范玉成印象里,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他没有为“围墙之外”的事操过心。“新区经济发展局成立了‘一对一’帮扶团队,代办各类手续,全程跟踪服务,保障了项目进度。”

2019年7月,引进自动化生产线的百亩新厂区投产,年产各类产品500余万台、产值6亿元。良好的发展环境坚定了河北华通在冀南新区扩大投资的信心,目前包括研发中心在内的二期工程已进入立项阶段,未来河北华通产品目录中将新增燃气报警器、自闭阀等多个品种。

燃气表生产涉及塑料件、外壳、电子板等原件近百类,大多从江苏、浙江等地运往冀南新区。今年4月,邯郸突发疫情,封控管控的一个多月,如何保障原件及时供应,成了范玉成最棘手的问题。

“货车按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消杀,司机到厂区后不下车,卸货后直接返回。”范玉成说,新区管委会“既要防疫情,也要保生产”的鲜明态度,让他吃了“定心丸”。由于物料供应及时,邯郸封控管控期间,河北华通生产基本未受影响。

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燃气表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产品。以前河北华通每批产品都需送往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进行检定,由于强制检定需要时间,对供货速度会有一定影响。引进专业检测设备和人员,去年5月,经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专项计量授权,邯郸燃气表检定站正式“落户”河北华通。

“这意味着准许企业进行燃气表计量强制检定,贴上我们认定的强制检定合格证,产品就可以畅通无阻走向市场。”范玉成说,今年7月,河北华通又取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授予的实验室资质,成为全国同类企业中获此资质的4家企业之一,大大提升了行业认可度和产品竞争力。

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张张闪亮名片见证了河北华通在冀南新区的成长壮大。“就像小鸡孵化需要合适的温度,我们是在新区这片创业热土上‘孵’出的高新技术企业。”范玉成笑着说。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