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高新区:在新发展格局中做强做优县域经济

时间:2022-09-29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张景阳 李宝乐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创新的使命让包头稀土高新区倍感振奋。工业园内,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产线机械轰鸣,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华为、百度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到稀土高新区签约落地……

记者日前走进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烧结钕铁硼企业——金力永磁年产1.2万吨高性能钕铁硼的二期项目现场,建设者们施工正酣。作为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重点签约项目之一,这一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额50亿元,利税6亿元。

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翼介绍:“今年的稀土论坛,我们共签约项目30个,拟投资金额92.6亿元。目前,全区正全力以赴畅通供应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招商引资是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也是规上企业、税收财政的主要来源。近年来,稀土高新区聚焦招商引资主战场,亲商安商敬商,对做得好的企业给予奖励,把招商引资的氛围营造得更浓,以实绩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金力永磁与我区一签订框架协议,我们就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套方案、一张清单’,为项目接洽、审批核准、开工建设、运营管理等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稀土高新区企业服务管理局项目督导部部长张海燕表示,稀土高新区全力服务保障金力永磁在稀土高新区快速注册,并列入稀土高新区重点项目。在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下,一期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9月陆续投产,目前已具备年产8000吨高端稀土永磁材料生产能力。

稀土高新区始终坚持高位谋划推动项目落户,2022年以来,稀土高新区相关部门领导围绕光伏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向共拜访和接洽企业、科研院所、协会商会等547家,尤其是接洽世界500强企业21家、中国500强企业22家、民营500强企业8家、行业龙头企业13家。

抓招商引资是抓优质增量经济,除此之外,稀土高新区还下大气力抓存量的提升和扩张,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紧盯GDP十大行业、35项核算指标,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监测调度,用足用好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政策中找路径找办法、找资金找项目,紧抓快干推进各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落实自治区、包头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精神,综合施策打好促消费‘组合拳’,打造汽车品牌产业特色商业一条街,引进批零住餐等行业头部企业、骨干企业在稀土高新区设立区域性总部,大力发展小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想方设法使旅游市场尽快恢复,努力让人气旺起来、商气热起来、消费火起来。”张翼说道。

迎接党的二十大,该区不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网格化服务”“帮代办制度”等改革,百分百推进服务承诺事项落实,实现“高新事、高兴办”,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积极主动争取国家项目和资金支持,推动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全面落地、直达企业,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