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经开区:打造智慧社区 让生活更美好

时间:2022-09-29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方海燕

近年来,随着社区治理的领域不断拓宽,社区治理的任务不断增加,辖区居民对社区工作也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安徽舒城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构建以惠民便民、社会传播、数据驱动为一体的经济发展数字支撑,建立区域层级更高、结构更优、可持续性更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灵敏高效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在全国政协机关选派干部持续推动下,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参与下,以舒城经开区三里河社区为试点,着力打造“智慧三里河”社区。

历时近一年的实地调研和反复完善,由安徽龙讯科技援建的“智慧三里河”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立足三里河社区实际需求,从“党建引领”“信息惠民”“社区管理”“阳光社区”“网格监督”“互动交流”等多个服务管理层面,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立体支持实现社区治理数字化。

“党建引领”助力社区治理规范化

通过发布党务管理、学习教育、资讯发布、数据分析等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治理中的组织、示范和引领作用,精准覆盖千家万户,打造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带领社区治理提质升级。

“信息惠民”助力社区治理全面化

“智慧三里河”定时更新社区资讯、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实践学习、惠民政策、就业服务等服务信息,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息服务体系,优化服务界面,提升服务渠道的便捷性和办事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服务内容,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办事便携程度。

“社区管理”助力社区治理立体化

聚焦档案、治理、决策三大服务,围绕户籍人口、走访调查、矛盾调解、困难帮扶、疫情防控、办事服务等内容,提高干部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体现了基层信息的公开透明。

“网格监督”助力社区治理精细化

整合人口、社会事务、环境卫生以及综治等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以网格化作为切入点、户况作为支撑点,全面推进基层社会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互动交流”助力社区治理立体化

利用互动平台,建立起了互动交流专区。在这里居民群众可以分享自己的优秀工作经验,与社区干部交流心得体会,还可以为其文章与评论进行点赞与收藏评论,构建一个良性互动的“朋友圈”。

“智慧三里河”小程序通过面向辖区居民和党员等群体提供集资讯、互动、查询为一体的便民综合信息服务,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便民、为民、利民服务,使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