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经开区:坚持以“质”取胜 打造品质经开

时间:2022-09-29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袁晓琴 钟莎莎

赣州经开区位于赣州市中心城区西北部,成立于1990年7月,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经开区。在2021年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排名第52位,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位列第2位;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2020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2021中国经济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等荣誉……

在赣州经开区,拼搏是奋斗者的底色,质量成就未来。一个个荣耀光环的背后,离不开“质量”这步关键棋。

赣州经开区始终秉持以“质”取胜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坚持质量第一、标准先行、示范引领、创新驱动、整体提升,描绘了一幅质美经开,利企惠民的生动画卷。

服务质量:持续追求营商环境的升级

对标大湾区,争创“无差异”甚至“超预期”的营商环境,便是赣州经开区在追求服务质量上的强烈体现。

赣州经开区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营商环境“经心办”品牌,让“营商环境”成为无形的GDP和招商引资的“发动机”。

3月中旬,该区发布了《招商引资工业重大项目“签约速开工”改革实施方案》,这是继“容缺审批+承诺制”改革、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不见面开标等系列举措之后,推出的又一减轻企业负担的重磅举措。

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招商名片。为持续擦亮这张“名片”,赣州经开区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践诺工作法”,让企业的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创新实施“三同三会,三员三办”企业服务制度体系,安排332名干部蹲点344个项目,与企业“同办公、同吃住、同推进”;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述职评议会、暖心爽心早餐会,为企业把脉问诊、排忧解难;向625家企业派驻364名首席服务员、科技特派员、上市辅导员,2021年来为企业纾困解难2225个。同时,构建招大引强“追梦办”、招商项目落地“马上办”、企业发展“解难办”等“三办”一链式服务体系,着力打造“风里雨里都在等你”的“企业家港湾”。

改革质量:持续奏响勇立潮头的强音

奋进新时代,改革立潮头。

赣州经开区打破制度藩篱,创新改革干部管理体制,推行一至十二级主办(专技)岗位聘任制,变干部为员工,并探索打破“行政编-事业编-雇员”之间的身份壁垒,实行扁平化的干部管理模式,激发了全区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

为着力破解区内企业融资难困境,赣州经开区大胆地迈开步子,培育发展了赣州建控集团、区工发集团、赣州保税实业集团、赣州国瑞新能源公司等四大国有投融资平台,创新运行机制,壮大竞争实力。

树立质量标杆,既是对高质量发展优秀代表的一种奖励,又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设立于2014年的赣州经开区主任质量奖便是典型代表。

2019年,赣州经开区对主任质量奖制度再次改革创新,强化了质量管理、技术创新、品牌发展、安全生产、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要求,提高了奖励额度。截至目前,该区已连续高质量开展了9届主任质量奖评选,累计24家企业获此奖项,成为行业内追求卓越的标杆和典范。赣州经开区通过典型引路,积极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促进质量管理创新,激励引导全区不断提升质量。

其中,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围第四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获奖候选对象名单,这是赣州市首家获此荣誉的企业,实现了历史突破。

改革关头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赣州经开区踏石有印,用汗水浇灌出改革发展硕果:2021年,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获省政府及时奖励,也是对改革质量的进一步肯定。

发展质量:持续驱动经济发展的双轮

始终向质量第一看齐,质量提升行动必然要持续进行。赣州经开区聚焦优势产业,开展了稀土永磁产业质量提升和电子信息产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提高企业质量意识,进一步追求卓越、做大做强,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驱动双轮。

目前,赣州经开区稀土永磁产业质量管理体系覆盖率已达到100%;全区电子信息规模以上企业达80余家,产品涵盖手机整机、液晶电视、显示模组、5G滤波器等领域,企业竞争力正不断增强。

产品质量方面,2021年,赣州经开区工业产品、食品(农产品)、药品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6.2%、98.3%、97.3%,产品质量保持在高水平。

工程质量方面,2021年,全区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其他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98%以上。

生态环境质量方面,2021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3%,PM2.5年均浓度2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PM2.5浓度均优于省、市下达的考核目标值;窑背长江经济带考核断面等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中心城区第二水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此外,赣州经开区不断激励企业科技创新,率先在全市成立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为企业提供优质知识产权服务。该区围绕“2+N”产业布局,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工作,创新发展活力进一步激活:2021年,全区新增企业发明专利授权407件,同比增长51.3%,位列全市第一;澳克泰、柏瑞凯、立昌科技成功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占全市近50%。

质量的提升,赋予了赣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强劲的韧性和充沛的活力。如今的赣州经开区,风华正茂,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