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经开区“四个一”模式提升“两个覆盖”水平

时间:2022-09-29来源 : 江西日报作者 : 叶婷 胡霞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推行“行业管一条、园区管一块、属地管一片、兜底管一些”的“四个一”模式,不断加强“两新”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

行业管一条。赣州经开区新成立区住房和建设局等9个“两新”领域行业综合党委,负责管理本行业的“两新”领域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了“管行业就要管党建”,有效解决了原来“两新”组织管业务的部门不管党建工作,管党建工作的部门管不了业务的问题。

园区管一块。针对区内独立管理运营的园区“两新”组织,赣州经开区新成立科创中心园区“两新”领域综合党委等3个园区综合党委,负责各自单位管理运营的园区“两新”领域党建工作。

属地管一片。在规划建成区外,赣州经开区新成立6个乡(镇、街道、管理处)“两新”领域党(工)委,负责各自辖区内企业的党建工作。同时,明确了“小个专”综合党委的工作职责,实现了行业党委管行业党建、乡(镇、街道、管理处)党(工)委抓区域党建的格局。

兜底管一些。有些“两新”组织行业特征不明显、主管部门不明确,赣州经开区依托现有的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委和社会组织党委进行兜底管理,着力消除党建“空白点”,确保“两个覆盖”无死角。

通过“四个一”模式,赣州经开区从原来的区“两新”党工委直管81个单建、89个联建党支部,到现在下辖9个行业综合党委、3个园区综合党委、2个兜底党委,业务指导6个乡(镇、街道、管理处)“两新”领域党(工)委,机制更加健全、活动更加正常、工作更加高效。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