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加快四大重点片区开发 全力跑出经济高质稳定增长加速度

时间:2022-09-29来源 : 成都日报作者 : 佚名

走进位于交子金融商圈的成都SKP项目,施工人员和各种施工车辆格外忙碌,加速推进下,目前项目公共区域装修及机电安装已全部完毕,外部景观和品牌商家装修完成率分别达到80%和60%。

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华西国际肿瘤治疗中心项目一期医疗综合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将尽快启动质子楼建设工作;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天府国际生物城院区一期整体形象已基本呈现,力争年底实现完工并投入试运行……

以强化城市功能为导向,市委作出“三个做优做强”决策部署。聚焦“三个做优做强”,推动重点片区开发和项目集群建设,成都高新区的热土上,发展的律动有力而清晰。

肩担成都经济发展主阵地,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面对疫情考验顶压前行、稳中有进,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

2022年还剩不足100天,亟须再攻坚、再发力。成都高新区强化拼经济、抓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全力跑出经济高质稳定增长加速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抓项目促投资

强化重点片区和项目集群支撑

9月20日召开的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投资工作专题会提出,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推动更多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见效,为经济稳定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对成都高新区而言,围绕“三个做优做强”推动重点片区开发和项目集群建设,是拼经济、抓发展的题中之义。

攻坚三季度,决战四季度,成都高新区正紧扣“做优做强城市新区功能”策划项目,加快推进交子金融商圈、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成都未来科技城4个重点片区项目集群建设。

往西,位于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的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现场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为今年12月实现投产打下坚实基础。同一片区域内,高投芯未高端功率半导体器件及模组研发生产项目也在加快推进,预计明年8月即可建成投产。

“这两个项目位于高新西区公园城市智造发展示范区内,我们在高新西区划定25平方公里重点片区打造公园城市智造发展示范区,开展项目集群大会战,推动成都高新西区从传统工业园区向公园城市智造发展示范区转变。”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往东,成都未来科技城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项目正着力打通产、学、研、用各个环节,并逐步形成具有航空特色、覆盖完整产业链条的项目集群。天府绛溪实验室、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和办学项目正加快建设。

市委“三个做优做强”决策部署着重强调,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着力促进资源要素在空间上实现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

9月28日,成都高新—郫都合作共建区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东材科技·成都创新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瑞波科总部及高机能半导体材料研发制造基地项目、航锐光电制导与成像装备研发生产测试中心项目等1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156.7亿元,包含集成电路、新型显示、5G通讯等多种产业类别。

值得一提的是,集中开工的项目均位于成都高新区与郫都区联手打造的电子信息产业合作共建区内。这正是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一个缩影。

积极打造“跨区域”合作样本,9月26日上午,成都高新区还与新津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园区+公司+基金”的模式,共建天府智能硬件产业园,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进一步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极核的动能和势能。

拼速度抢时间

推进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项目落地,城市腾飞。打响项目建设的百日攻坚战,成为成都高新区决战四季度的务实选择。

在高新西区,奕斯伟板级封装系统集成电路项目正加快建设。作为中国大陆首个高精度板级封装项目,可有效提高芯片集成度、减小产品尺寸并提升芯片性能,满足市场对先进封装技术的需求,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预计2023年正式投产。

该项目达产后,将为成都建设中西部最大封装测试基地提供支撑,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建圈强链,进一步提升成都在集成电路领域的影响力,吸引上下游合作企业投资设厂,助力成都打造中国“芯”高地。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成都高新区深知,只有在紧锣密鼓的项目建设中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才能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全市勇当龙头,在全省争先进位,不断实现城市能级的快速跃升。

在新川片区,多个重大项目正有序推进。成都高新区将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急迫心情变成了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

智慧医疗医学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工人紧张忙碌,正是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目前整体项目9栋楼已经主体封顶,正在抢抓承载天府锦城实验室的南区4到8号楼的幕墙、总坪施工和承载生物医药企业的北区1到3号产业楼宇的幕墙、电梯、消防安装施工,力争11月份南区所有楼栋基本具备进场装修条件,整个项目年底完成竣工验收。”项目现场负责人李翔介绍。

目前,该项目共有520名工人在施工一线,基本满足现阶段的施工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后续还将抽调更多工人,并通过资金保障、协调沟通等方式提前安排所需的玻璃、铝型材、电梯、高压设备、电线电缆等材料。同时,在保证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加强统筹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快速、高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不远处,新川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二期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目前正在进行玻璃幕墙、总坪施工,以及配电、电梯、消防设施设备安装等工作。为有力有序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成都高新区提前谋划工程施工要素准备,研判项目整体情况,并及时做好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目前已有800名工人在一线奋战。

“我们配备足够的管理人员,在施工过程及时进行技术指导,严格把控质量关,并随时解决各项‘疑难杂症’,确保项目建设开足马力、有序推进,力争今年年底实现五方责任主体验收,明年上半年陆续交付企业使用。”高投置业工程一部副部长李成林表示。

随着一个个项目加快建设,一股踔厉奋进、笃行不怠的精气神洋溢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区域中。

锚定全年目标

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

项目提速建设的同时,成都高新区各企业也全力以赴加快生产步伐,满负荷保运转、促发展。

在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洗烘灌轧一体机、固体制剂及口服溶液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并拟于9月下旬迎来美国FDA认证现场检查。这意味着,公司产品将正式进入海外市场,迈出全球化的第一步。

目前,苑东生物在研项目50余个,创新药项目占比达20%。其中,自主研发的化药1类新药优格列汀片正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CX3002片已完成I期临床试验;生物1类新药EP-9001A注射液正在开展I期临床试验。

作为国内血液制品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四川远大蜀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的血液制品产业基地总投资24.5亿元,产能定位为年血浆处理能力2000吨,居亚洲第一、全球前十。公司研发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等3个品种已于8月通过GMP符合性检查,注册批件预计10月中旬取得,批件取得后将立即投产。

“企业生产情况按计划进行,预计到年底新厂将投产10个品种,全年计划投浆量1080吨。”远大蜀阳负责人表示。

围绕产业“建圈强链”,聚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成都高新区加快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产业化产品化,推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持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高新西区,激光及投影显示行业的重要上游企业成都菲斯特科技有限公司精密车间里,员工正在输入精密模具加工程序指令;贴合车间内,“机器人”助力,正在对一件件已经贴合好的菲涅尔光学屏进行表观检查。完成这一道工序后,光学屏被送到总装车间仔细进行修边检屏。

“9月正式进入激光显示产业的消费旺季,虽然疫情打乱了节奏,但是所有员工都在全力以赴抢抓生产,确保稳产保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们的产值将有望比去年同期再创新高。”菲斯特科技董事长张益民说。

在高新南区,全国领先的零售银行数字化转型技术服务商新希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企业相关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和加工应用,保障客户端系统的正常更新与运营;四川医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对家庭健康管家——海屯机器人进行产品调试,为产业化做最后的攻坚。

从制造到创造,从生产车间到研发实验室,一个个企业加快生产、扩大产能、提高产量,千方百计促增长,和时间赛跑,努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强化服务保障

政企携手谋发展

春江水暖鸭先知。项目的落地,企业的选择,最终会落到那些营商环境更优的地方。这背后,凝聚着成都高新区上下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汗水和心血。

项目建设有哪些难题?供应链上是否需要协调?……这段时间,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局服务专班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实地走访,从人员复岗率、材料总体保障率、机械设备使用率等指标来跟进复工复产进度,保障项目正常运转。

强化保障服务,成都高新区把工作重心落实到项目服务上,围绕项目转、聚焦项目干,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攻克阻碍项目建设的一切困难,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在疫情防控方面,则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和报送,督促项目严格执行体温监测、扫码亮码、查验行程卡、戴口罩、通风消毒、减少人员聚集,强化防疫物资储备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和日报告制度。

针对企业需求,成都高新区在做好上述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还持续完善推进企业首席健康官的经验做法,助力企业生产效率最大化。

企业是“细胞”,金融是“血脉”,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源动能。成都高新区为保证“金融血脉”畅通,采取了抗疫保供“不停摆”、金融服务“不断档”,创新金融“不打烊”的稳经济、助企业举措,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和复工复产。

“例如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和市场主体,我们组织新网银行、高投小贷等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保链稳链,精准提供支持。”成都高新区国资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指导高投小贷针对科技型企业、保供单位以及疫情防控一线企业推出抗疫特色产品“疫情纾困贷”,根据企业用款需求、订单、团队情况匹配短期应急信用类贷款产品并给予利率优惠,最高授信额度可达500万元,全力帮助企业有效降低疫情影响。

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成都高新区还发布“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政策,援助市场主体稳定运营,持续推出“高新”智享汽车消费券,发放200万元餐饮百货消费券,推动市场消费信心逐步恢复,消费市场稳步复苏。同时,落实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阶段性缓税措施,截至8月底,全区退税、缓税和新增减税降费超96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60亿元。

9月27日,成都高新区正式对外发布《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聚焦引进高端人才、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知识产权创造与成果转化等方面,推出具体支持举措。

“政策的出台,既是成都高新区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政策为指引,成都高新区将全力以赴抓好措施落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注入澎湃动能。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