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县高新区:高歌奋起谱新篇

时间:2022-09-28来源 : 湖南日报作者 : 陈志强 张选明 肖鸿

兴昂鞋业生产车间一角。  

邵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本文图片由邵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供)  

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塔吊挥舞的建设工地、拔地而起的标准化厂房、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金秋时节,穿行于邵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股蓬勃发展的气息迎面而来。

激情成就梦想,实干点亮未来。近年来,邵阳县高新区紧紧围绕“兴园强县”战略,聚焦“五好”园区创建,以“争”的精神、“拼”的劲头、“超”的态势,全力以赴抓项目、补短板、强弱项,汇聚起磅礴的发展力量,点燃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今年1—8月园区技工贸收入112.23亿元,同比增长29.21%;工业税金2.61亿元,同比增长39.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2.25亿元,同比增长46.89%……招商引资来势迅猛。新引进签约企业51家,总投资达43.12亿元。

荣誉是最好的褒奖。2021年,邵阳县高新区成功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省级绿色低碳园区,从而吹响了打造大湘西地区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引领区、科技创新高地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区的号角。

沉甸甸的成绩、金灿灿的奖牌背后,付出的是汗水,凝聚的是力量,结出的是硕果。

聚焦项目建设,筑牢高新产业“新支柱”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坚持育企业、抓项目、壮链条、强科技、优生态,不断增强高新区的承载力、吸引力、软实力!”在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揭牌仪式上,邵阳县委书记袁胜良语气坚定、掷地有声。

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产业转型等多重挑战,邵阳县高新区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围绕新材料、汽配“一主一特”两大产业,全力招引项目、推进项目建设,为园区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2021年,共引进湖南赐福鞋业、大容塑胶制品、嘉创科技、崀玉新材料等14家企业,总投资达20.1亿元。园区内已形成了以孚瓯科技、金拓科技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以华登玩具、兴昂鞋业为龙头的轻纺加工产业,以铭欧科技、展宏机械等企业为主的智能机械制造产业,以昱信电子、宏晶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一代伟仁等油茶深加工为主的农副产品特色产业。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今年来,该区招商工作更是精彩纷呈,好戏连台。一个个知名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高新区,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的成果正释放出巨大红利。1-8月,新引进签约企业51家,总投资达43.12亿元。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60家、高新技术企业47家,解决劳动力就业2万人。

招商形势喜人更逼人。在高新区,招商工作人员经常自我调侃:我们不是在招商洽谈的桌上,就是在前往招商的路上……

挖掘机铁臂挥舞,工程车整装待发,今年2月8日,总投资5亿元的湖南电小酷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开工仪式在邵阳县高新区红石生态科技园举行。

“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该公司负责人陈才兴奋地说,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创造了“高新区”的新纪录。

项目“引进来”,还要“落得稳”“建起来”。邵阳县高新区持续加大项目招引落地攻坚力度,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今年全县重点项目“百日会战”攻坚行动中,油茶鲜果加工、酷客智能、崀玉建材等23个重点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多点开花。邵阳县高新区上下闻声而动,尽锐出战,抢晴天干雨天,白天黑夜连轴转,完成总投资6.7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2.5%。

一条条生产线竣工投产,一个个重大项目破土建设,一家家企业接踵入驻……如今,在这片热土上,招引项目落地有声,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不断演绎着“激情”和“速度”。

做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土沃则稻香。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肥沃土壤。

机器轰鸣,流水线高速运转,9月21日,位于邵阳县高新区的湖南崀玉新材料有限公司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

“从2021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准备筹建新厂,从广东到贵州一路考察,最后选择在这里落地。”公司董事长周立特感慨地说:“政策暖心、服务贴心、办事顺心,在这里投资兴业,我充满信心!”

水深则鱼悦,区强则贾兴。近年来,邵阳县高新区坚持软硬环境一齐抓,软环境以高质量服务企业为主旨,硬环境以大幅度提升园区基础为目标,以最快的速度、以最优的服务树立园区新形象,全力打造投资“洼地”、创业“福地”、发展“高地”。

下足“硬”功夫,塑造一流园区形象。加快“四路”建设,拉出通畅高效的道路框架。今年夫夷大道、紫阳大道南北段、昭阳路新建和红洲路、开元大道的提质改造已全面完成。新建项目夫夷大道(高速公路连接线)已动工开建,全线清表完成90%。紫阳路北延伸段项目已启动征地工作。昭阳路延伸段项目的征地拆迁正有序推进……

同时,扮靓园区“颜值”,提升品质品位。精心设计改造高速入口和邵塘大道两个入口的“高新区火红形象标志”,并丰富绿化景观,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打造进园第一印象。重拳出击,清理整治了园内的违章建筑,全面清除建筑竹木脚手架,进一步规范园内垃圾清运,并对园区所有人行道板进行修缮。在园区与村落交界处新建了形象栅栏,特别是对园区沿街围档、可视建筑立面、路牌标识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打造一面面涵盖文明创建、企业品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内容的公益广告牌,形成一道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如今,放眼高新区,花木掩映的园圃、纵横交错的道路、璀璨明亮的路灯、规整大气的厂房……一幅魅力高新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做好“软”服务,营造重商亲商氛围。“要以快速、精准、高效的服务,为企业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在高新区政企座谈会上,县长周玉祥言之谆谆、情之切切。

不断优化服务,做到“真帮”。为进一步服务园内企业,高新区对24号办公楼进行装修,将1-4层全部用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场地,向园区企业提供办事不出园的贴心服务;在园区办公区建立“三室一中心”,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同时,建立了“招商联络员”“全程代办员”“联企服务员”的“三员代办”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不断创新举措,实现“快帮”。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邵阳县高新区共承接赋权审批事项85项,有力助推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实现对接“零距离”、服务“高效率”。

此外,高新区还将“园投”“夫夷”两个公司与县城发集团合并,园区发展实现由“政府建园”向“市场建园”转变。园区项目建设通过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采取平台公司“债贷结合”方式,打通园区发展的资金通道。

落实优惠政策,做到“实帮”。出台优惠政策50条,分别从工业用地、厂房建设、设备搬迁等11个方面给予全方位优惠,从而降低企业建设运营成本;采取各种奖励措施,支持企业外向型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设立产业发展基金10.1亿元,为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县财政安排专项产业发展基金1.5亿元用于保障招商政策兑现,目前,已兑付崀玉建材、健生器材等企业奖补近3000万元;实施县级领导联百企纾困行动,全县共结对联系100家重点企业……

梧高凤至,花香蝶来。“落地速度快、要素保障快,政策环境好、产业环境好、人文环境好。”酷客智能公司项目负责人道出前来高新区投资建设的真实感受。

锤炼干部作风,展现实干担当“新作为”

在邵阳县城新区,每当夜幕降临,人们会经常看到这样一道夜景:高新区办公楼灯火通明,废寝忘食的干部职工仍在加班加点、挑灯夜战。

“每天,大家忙得辘轳一样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曾朝阳介绍。

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高新区始终保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奋斗精神,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以上率下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打造“一流铁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企业党建指导员工作责任,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提质工程;持续开展党员集中轮训,举办党员轮训班5期。同时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分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多轮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执行能力,先后组织了15人次到市经开区学习,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提振了精气神。

同时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区党工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组织专题学习12次。明确责任、健全制度,不断强化信息网络安全,同时加强正面宣传、典型宣传,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多措并举,共建“清廉园区”。宣传栏里,廉政故事、宣传漫画、先进人物事迹引人深思;办公区内,廉政警句、格言随处可见……走进邵阳高新区,一幅幅清廉主题画,一句句清廉警示语,让人耳目一新。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切实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从“制度+党建+服务”着手,着力营造领导示廉、干部守廉、企业助廉的发展环境。开展“清廉单位”创建,以优化环境为抓手,强化“廉”思想、夯实“廉”制度、明确“廉”纪律、加大“廉”教育,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擦亮园区清廉底色。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根据三年行动规划,至2024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将达300亿元,规模工业企业将达300家。”谈及园区未来的发展,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曾昭平豪情满怀。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