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时间:2022-09-28来源 : 成都商报作者 : 彭祥萍

9月27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日前,该区已正式对外发布《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该政策聚焦人才、技术、平台、转化、产品、企业、金融、产业八大核心维度,围绕“创新人才-创新平台-知识创造-双创孵化-企业培育-科技金融”六个环节,打造“PI-IP-IPO”创新链条,通过集聚高端人才、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资本化,为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将锚定“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这一目标,通过深入实施“科技创富计划”“领军智荟计划”“岷山行动计划”“校地启航计划”等十大计划,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高地核心区、原创技术策源地、科技成果中试首选地、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有力支撑成都高新区建成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最高2000万元经费支持

加快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核心区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聚焦人才引育,政策提出,成都高新区将面向全球引进领军人才,给予最高2000万补贴和最高2000万元科技攻关和中试转化项目经费,对全球顶尖人才和团队给予量身定制的支持。

同时,全面实施“科技创富”计划,产业教授创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四派人才”创业给予最高“三个五”的支持(500万元启动资金、50万元创业服务、500平方米创业空间)。对新进入博士后工作站的博士给予30万元生活补贴,对新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工作的博士、硕士给予6万元、3万元补贴,力争培育引进若干具有颠覆性创新能力的全球顶尖人才。

最高10亿元支持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原创技术策源地

平台的搭建,是创新策源力被激活的关键。

成都高新区将聚力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高校院所及顶尖创新团队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一方面,支持建设一批全国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给予最高2亿元支持,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支持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给予最高400万元支持。另一方面,以“岷山行动”计划为切口,在全国领先探索“揭榜挂帅”模式,对顶尖高校院所和团队主导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分别给予最高10亿元和1亿元支持,推动创新要素和产业要素有效对接。

此外,成都高新区还将大力支持孵化载体建设,对新建扩面、提能升级、争优创先的孵化载体,最高给予1500万元的支持;全方位服务双创主体,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最高享受3年免费入驻和100万元创业空间补贴,对购买专业创业服务的双创企业最高给予50万元的支持。

最高3000万元支持

优化科技企业四级梯度培育体系

创新主体是创新系统中最活跃的因素,直接决定着城市创新发展的整体效能。

聚力城市标签级科技领军企业培育,成都高新区将聚焦重点产业链、未来产业赛道培育链主企业,并给予全方位支持;聚焦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成都高新区将遴选一批高精尖特企业,在研发投入、股权融资、科技项目、科技奖励等方面三年给予最高3000万元支持;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配套资助;支持企业形成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首创产品,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破解科研生产“两张皮”难题

打造全国科技成果中试首选地

高效的落地,永远是效益转化的关键。

记者注意到,成都高新区首次在政策中提出,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中试首选地。

“中试是创新链上的关键一环,能够让成熟度较低的实验室成果转化为成熟度较高的产业化成果,实现科技项目产业化向生产力转化。”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精准施策”原则,成都高新区将划分企业类型,分梯度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最高支持500万元;对制定国际、国家标准或获批中国专利奖等荣誉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大力支持企业聚焦成都高新区产业链关键、共性环节新建中试平台,平台最高可获1500万元补贴。

此外,成都高新区还将创新科技金融,挖掘出有耐心和有眼力的资本,设立总规模100亿元天使母基金,保障优秀科技初创企业“应投尽投”,企业股权融资和股改上市最高补贴500万元、570万元。同时,对新设立或新迁入成都高新区的天使投资机构,给予累计最高800万元落户奖励及租房补贴,对于在成都高新区“投早投小投科技”的风投机构,每年累计最高500万元投资奖励和100万元排名奖励。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