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高新区分“症”下药盘活“僵尸企业”

时间:2022-09-27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王怡然 张世巧

在粗放期发展阶段,因为部分投资项目选择不准、企业投资过猛导致资金链断裂、企业转型慢被市场淘汰等原因,陆续出现了部分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逐渐成为“僵尸企业”,部分“僵尸企业”甚至引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社会矛盾,存在一定安全生产和环保隐患,存在激化矛盾的风险,而新签约项目因土地指标等原因迟迟无法落地……如何破局?

六安高新区坚持用发展的思路来解决问题,将“老树发新干”工程与“亩均论英雄”“双招双引”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对不同类型“僵尸企业”分“症”下药。近年来,配套多类灵活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盘活“僵尸企业”成本,在企业破产、重组、竞拍“僵尸企业”的过程中,着力提升“亩均效益”,借力培育“亩均英雄”,发力放大“亩均研发”,聚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

“活血通络”式融资担保。当企业产品销路没有问题,产品质量良好,资产状况良好,信用状况良好,但其重要经济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时,要求统计站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报给主要领导,由主要领导牵头,经济发展招商分局、财政分局、园区办等部门共同调研积极寻找该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存在的问题,在政策规定允许的前提下帮助企业通过担保融资、部分税收减免等资本金融优惠手段,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增加其抗风险能力,防止其“尸变”,通过及时给予“输血治疗”达到增强风险抵抗力的效果。

“腾笼换鸟”式盘活低效。当企业产品销路没有问题,产品质量良好,资产状况不佳,信用状况不佳,六安高新区管委会积极寻找与该企业主营业务相关联的、有意向的企业,通过“双招双引”让新引进的企业对老企业资产进行重组或并购。一方面让优质企业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另一方面对还能生产经营但无法运转的企业达到了“腾笼换鸟”的效果。

“有病治病”式政买企租。很多“僵尸企业”的厂房、设备等生产要素估值较低、存在较高的开发再利用价值,以优先化解矛盾风险为目标,邀请城投和部分专业处置不良资产机构先行购买,后续园区通过“双招双引”或者引导其他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方式来租赁原“僵尸企业”的生产要素和技术人员,这样既实现了资源最大化利用,又避免了在处理“僵尸企业”过程中可能会存在的纠纷,达到“有病治病”的效果。

“防微杜渐”式清算破产。对生产经营停滞许久,资不抵债,产品设备无法使用,甚至属于淘汰和低产能企业,六安高新区管委会帮助其向人民法院依法申请破产,对资产进行清算。在配合法院的清算、破产工作中秉承“防微杜渐”的态度,合理妥善处理各项债务纠纷等问题。同时,在对拍卖获取该企业资产的新企业进入到六安高新区生产时,要求其生产经营必须是实体经济,并且所属产业类型为朝阳产业。

“祛除‘尸变’”式政策兜底。在企业破产、重组的过程中,出台相关配套的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盘活成本,主要是针对购买企业生产要素的重组企业予以各种手续费、税费部分减免,例如返还拍卖获得“僵尸企业”土地及附属物的企业手续费100%,实际成交额1000万元以上,给予10%补助;过户、租赁类的企业予以金融支持,在企业破产、重组、竞拍“僵尸企业”的过程中,去年至今已为6家企业减免5000余万元盘活成本,帮助企业融资贷款6120万元。

通过实施“老树发新干”工程,六安高新区推进盘活“僵尸企业”工作,实施“四个一批”盘活方案,即破产一批、转让一批、收购一批、招商一批。目前已盘活企业15家,盘活闲置土地1214亩,新引入资产70180万元,盘活“僵尸企业”的新企业预计新增年产值18.2亿元,新增税收约1.2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