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高新区:搭乘“锂电快车”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27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刘雅丽 郭威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山东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基础上,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动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枣庄高新区牢牢把握重大机遇,坚持以锂电新能源主导产业为突破口,坚持高端融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集成壮链,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勇挑大梁

引领城市转型发展

近日,为期3天的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展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展示了枣庄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所取得的重要发展成就,也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聚焦“北方锂电之都”,为枣庄发展注入强劲的产业动能。作为全市“锂电产业核心基地”,枣庄高新区在此次活动中以“勇挑大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高新答卷”。会上共签约锂电产业项目5个,总签约金额485亿元,其中龙电华鑫、欣旺达动力电池等项目投资额更是超过百亿元,极大地推动了枣庄锂电产业跨越式发展,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而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也是枣庄高新区聚焦招大引强、聚力招高引新、塑造高能级产业生态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牢牢把握产业风口和城市转型机遇,以塑造高能级产业生态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以锂电产业为龙头的“1+4”特色主导产业,高标准编制锂电发展规划,组建锂电产业联盟,精准布局锂电配套和锂电池终端应用产业,精工电子、天瀚新能源等本土优质企业强势崛起,吉利欣旺达、欣旺达、科达利、金彭新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密集落地,德鑫锂电、龙电华鑫、韩国亿恩科等项目助力加持……高新区锂电产业前中后端协同发力、上中下游全线贯通,已经形成从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等原材料生产,到单体电池、PACK组装电芯性能及安全检测评估、电池系统集成与制造,再延伸到产品应用及检测评估的全产业链条,锂电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正式进入国际标准化实验室序列,初步形成了“山东锂电看枣庄、枣庄锂电看高新”的良好发展态势,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培大育强

产业能级加速跃升

为了持续激发内生动力,赢得主动权,枣庄高新区大力实施“外引内培、双轮驱动”战略,将内部挖潜、精准培育作为发展锂电产业的重要抓手,做大做强现有“存量”企业,推动本土企业与招商引资项目互促融合、资源互补。

地处枣庄高新区的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枣庄较早从事锂电生产的企业,历经十几年的探索与创新,走出了以磷酸铁锂技术为核心的多元复合锂技术路线,涵盖正极材料、锂电池生产、PACK组合、回收利用等锂电池全生命周期。近年来,精工电子致力于绿色新能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技术创新,加快产业升级、推进智能化改造,已获得国家级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等荣誉称号。

“目前该公司主要建设年产1.2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5GWh高性能锂离子圆柱电芯及PACK生产线、年产5000万组超级电容器生产线,并配套建设锂离子电池及固态电池研发中心。”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勇介绍,“我们的储能机柜多销往欧美,用于家庭储能。锂电池产品占全球高尔夫球车市场的95%,是全球三大高尔夫球车巨头的供应商。这款医用设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体积小、容量大、安全性能高,曾配备到火神山医院无线移动医疗车上……”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陆续出台《关于深化产业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培育和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枣庄高新区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3次举办“锂光医智大”产业论坛,通过引人才、建团队、重研发,引导国有、地方基金注入企业,以打造龙头企业的方式,激发全区锂电产业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围绕做大做强本土优质企业,在全区选取50家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开展精准帮促,通过建立重点头部企业“特别档案”,培育扶持精工电子等生态主导型企业扩规提档、做大做强,支持天润新能源与韩国亿恩科合作提高电解液产能至13万吨,鼓励精工电子新扩1.6GWh电芯产能、天瀚新能源新上3GWh方型高端锂电池项目。深入实施企业技改焕新、规上企业培育计划,加快推动东滕阿胶、天衢铝业等35个工业技改项目扩容升级,人民电器、海王优品、东方智光、屋联智能等51家企业升规纳统,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持续迈向“专精特新”,以高质量企业引领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稳步提升。

优质服务

夯实转型发展基础

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优质服务,是一批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选择枣庄高新区的重要原因。企业关心的、盼望的,正是枣庄高新区一直深耕的主战场。枣庄高新区立足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强化项目建设全要素保障,结合“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机制,全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以高质量服务助推重点项目高效率推进。

在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械不停运转,工程车辆穿梭,工人们忙碌在高耸林立的钢铁架之中,铆足干劲,配合着起重机械进行厂房钢构主体的吊装,而伴随着钢结构一层层架起,项目电极车间、电芯车间及原材料库完成基础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实现投产。 

据悉,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由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军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0亿元建设,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从洽谈到签约仅用4个月时间,是枣庄目前单体投资最大的锂电产业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税收5亿元,有力带动枣庄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该项目不仅签约速度快,高新区在项目建设推进上更是“快马加鞭”。从企业手续办理到工程方案设计,从清理千亩土地到奠基破土动工,项目签约后仅用两个月时间便实现开工,火热态势令人倍感振奋,而这也正是枣庄高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体现。作为“锂电一件事”集成服务的第一个受益项目,欣旺达签约后的第二天,高新区主要领导便第一时间安排项目专班成员到岗,协助全力推进各项服务协调工作,同时对欣旺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定制“服务指南”,项目审批实行并联办理,合并申报材料,避免重复提交,将原需70个工作日办理完成的事项压缩至40个工作日,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助力全区锂电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牢固树立“陪着企业一起成长”的理念,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黄金十条”,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量身定制服务措施,配备“金牌服务专员”,精力向项目投入、资源向项目靠拢、政策向项目倾斜,让“服务”走在企业需求前面。搭建平台载体,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整合资源,有力撬动了资本、人才、创新等要素向锂电产业集聚,不断积蓄企业发展“强动能”。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作出部署,提出“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枣庄高新区抢抓政策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以培优塑强锂电产业为有力抓手,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