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擦出火花”

时间:2022-09-27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佚名

发展壮大产业,关键在于做强做大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构建和谐的产业集群生态。

近日,西安经开区汽车产业链又传来好消息。

9月23日,经开区与宁波拓普集团签订汽车内外饰系统及汽车轻量化系统等零部件生产项目。作为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配套供应商,拓普集团计划投资约30亿元,建设汽车地毯、顶棚等内外饰功能件、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生产包括铝合金压铸工艺的车身底板、底盘、转向系统等零部件。

无独有偶,仅在拓普项目签约的两天前,富春控股集团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落户经开区,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规划由汽车制造企业总部基地、汽车零部件制造中心、汽车供应链运营中心组成,围绕汽车、汽配产业,建设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汽车及零部件创新服务示范基地。

这足见经开区汽车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凸显,也体现产业发展格局愈发明晰。汽车产业不仅是陕西省全力打造的支柱产业,更是经开区的优势王牌产业。经开区以陕汽、吉利为“链主”,康明斯发动机、中集陕汽、汉德车桥、德仕汽车、华域车身、采埃孚东方等为支撑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涵盖整车、专用车制造以及动力系统、整车热管理、底盘系统、车身系统、汽车电子等汽车产业全链条。具备了60万辆整车的产能,聚集了汽车零部件、内饰件配套企业40余家,产值规模756亿元,初步形成了龙头驱动、产业带动的发展态势。

此外,“创新”一词也在经开区汽车产业链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核心为“智能制造”的工业4.0时代,“互联网+制造”的融合带来了一场时代的革新。

8月中旬,西安康明斯骁骧动力M15发动机在经开区下线,产品采用全新碗型活塞设计,整合了康明斯智慧大脑2.0技术等多项行业先进技术,动力输出强劲,节油效果显著,安全系数可靠。这款配备了“最强大脑”的黑科技发动机成为企业在未来市场的核心竞争产品,也成为经开区汽车产业链上的一颗闪耀“明珠”。

同在8月,中国诚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汽车板材加工及供应链项目落户泾渭新城,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将建设自动化汽车板材加工生产线,形成年产30万吨的设计剪切落料和80万片激光拼焊板材的加工能力,并结合工业互联网技术为区域内汽车零配件企业提供供应链配送服务,打造示范性生产车间和创新平台,项目建成达产后将进一步促进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融合发展。

产业链创新链的进一步融合也在不断提高全区汽车产业链韧性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经开区高度重视“双链”融合发展、数字化转型、强大国内市场、绿色低碳转型等重大机遇,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和创新企业的精准扶持,持续完善软硬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对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资源的整合能力。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诸多经开区汽车产业链的可喜变化,彰显发展成果,更预示未来趋势。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