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时间:2022-09-27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吴丛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聚焦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步履不停、砥砺奋进——产业发展集群成势,科技创新活力日增,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接续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发展瓶颈,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亮眼成绩,全区高质量发展乐章高奏,步伐铿锵。

全力打造产业集群

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立

近日,济宁高新区总投资31亿元的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加工制造中心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重大项目。在项目工程现场,展示运营中心和城市展厅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同步开展内部装修设计工作,集园区运营、综合服务和共享办公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办公楼已初见雏形。

抢占制造业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济宁高新区的支柱产业,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如何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成为摆在济宁高新区面前的一大重要课题。自2021年7月,济宁高新区前瞻性谋划建设济宁国际高端装备产业城。仅半年时间,产业城就上升为市级战略,并于2022年2月底,代表济宁分会场参与山东省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面开启了济宁高新区打造千亿元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的新征程。

济宁国际高端装备产业城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到2030年百亿元级龙头企业达到5家,规模工业企业突破300家,整体产值突破1000亿元,新增税收超过100亿元。

这组数据既是济宁高新区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科学估量,更源于敢闯敢试的拼劲与魄力。济宁高新区坚持按照“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的原则,组建规划建设、产业招商、保障三大专班,重点突破关键要素,盘活各类优质资源,完善功能配套,成立实体化的产业城建设运作平台,根据企业要求量身定制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入驻,加快形成产业集聚集群效应。目前,济宁高新区高端装备产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40余家。拥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6家,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济宁高新区正朝着建成国内知名的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成套设备和安全装备生产基地的目标努力奋进,努力打造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区域发展活力持续涌现

“我们引进了技术专家和他的团队,主要是在材料分析、材料的杂质以及真空热处理方面,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经验,为我们的合金箔材做到自主可控,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山东航天正和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君表示,技术专家为公司突破卡脖子技术,助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供了强劲的智力支持。

山东省科学院高新技术产业(中试)基地济宁创新服务中心和山东航天正和电子有限公司的合作是济宁高新区推动创新资源转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济宁高新区充分发挥产学研融合、创新资源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密集“三大优势”,通过共建共享,搭建高端创新平台,建立融通合作体系,全力支持新业态、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发展,助推更多院地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速创新资源转化。

工程机械产业是济宁高新区的主要产业之一,为了进一步整合产业链,凝聚优势产业资源,济宁高新区搭建山东省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探索协同发展新模式。共同体围绕工程机械产业“政产学研金服用”七要素创新资源,联合省内外工程机械规模企业、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创业服务机构、金融投资机构等29家单位,共同组建成立的新型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平台,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技术和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研究新技术、转化新成果、孵化新企业,做大做强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提供全要素支撑。利用共同体资源,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有基础上,对全液压高端推土机操作性能、产品参数进行改良提升,产品成功赢得国外客户的青睐。

实施民生首位战略

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由于孩子们外出务工,我们这些高龄老人有时连吃顿热乎饭都困难。有时候做一次饭吃好几顿,吃剩饭、吃冷饭是常事儿。现在村里办起了‘幸福食堂’,为我们提供一日两餐服务,还能为有上门送餐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可太好啦!”80多岁的朱大爷对“幸福食堂”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为解决农村老人吃饭难、做饭难的问题,济宁高新区黄屯街道开办“幸福食堂”,从一餐热饭入手,进一步满足街道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品质。据了解,黄屯街道“幸福食堂”可满足周边50余名老人同时就餐。村里符合条件的老人每天只需缴纳5元餐费就能享受“幸福食堂”提供的一日两餐。在满足老年人日常就餐的基础上,黄屯街道还开展了听戏曲、话家常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民生连着民心,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济宁高新区让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的最好诠释。近年来,济宁高新区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重实干、出实招、求实效,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教育发展更优质均衡,完成投资近16亿元,新建学校7所、改扩建学校9所,新增教育用地1100亩,新增校舍面积50余万平方米,新增办学规模482个班,新增学位22705个,圆满解决大班额问题。养老服务更贴心,由单一供养模式向康养照护转型,全区住宅小区养老设施配建率达到100%,现有养老机构4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处、农村幸福院8处、社区老年人食堂5处,满足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看病就医更便捷,先后建成46家标准化卫生室、洸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蓼河新城医院。黄屯卫生院达到国家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推荐标准,其他4个卫生院全部达到基本标准。目前,辖区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达到10家,村卫生室120家,诊所63家,构建了“15分钟看病就医服务圈”。

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今年是我们种植葡萄的第十年,目前,整个园区每年的销售额都在几百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群众也得到了实惠。”济宁高新区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玉志说。台庄村,自2012年起,在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志的带领下,对全村1300余亩土地全部流转,以葡萄种植为产业核心,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项目,建成了集休闲、观光、采摘、餐饮于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园。随着台庄村葡萄不断打响知名度,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农业也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济宁高新区立足产业基础和区域优势,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助力乡村振兴。高新现代农业“芯”动力产业项目是济宁高新区立足本地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的又一支撑性强、带动力足的乡村振兴项目,项目位于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核心区,总投资1亿元,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按照“一芯四核多动力”发展模式,打造“产、研、游,田、种、水,金、网、村”九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建设引领鲁西南的制种育种“硅谷”和面向全国的特色农业创新发展中心,先后培育“济儒麦19”等农作物新品种93个,创造经济社会效益100多亿元,建成航天椒、甜瓜、草莓、小麦、玉米种植基地,带动周边村3000人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元。在今年上半年济宁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评比中,获评全市五佳乡村振兴项目第三名。

此外,济宁高新区还不断加强农业品牌培育,以品牌建设赋能乡村振兴,构筑质量兴农新格局。目前济宁高新区累计创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4家,6家企业产品先后入选“济宁礼飨”品牌产品目录,利生集团、浩珂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第一批“好品山东”名单,“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18个。

船到中流唯奋勇,击桨竞渡再出发。今年是济宁高新区建设30周年,站在新起点,济宁高新区将继续聚焦“三个高地”“九个高新”建设,以扛旗争先、事争一流的战斗姿态,走在前、开新局,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