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雨花溆浦探索“共建园区”新模式

时间:2022-09-26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杨阳 王健 成雨景

“雨溆工业园”全景。采访单位供图  

问“溆”哪得腾势起,且看雨花“活水”来。9月25日,由长沙雨花经开区与溆浦产业开发区联合打造的雨溆工业园举办签约项目入驻仪式,现场为第一批入驻雨溆工业园的企业移交“厂房钥匙、营业执照及优惠政策”,协调金融机构为“共建园区”进行金融授信,集中、跨省授信金额达5亿元。长沙市、雨花区、溆浦县、雨花经开区和溆浦产业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长沙及溆浦部分企业代表、银行代表参加。

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为推动雨花溆浦模式成为全省对口帮扶的样板,深化雨花溆浦两地交流合作,探索“共建园区”新模式。2022年,雨花、溆浦两地启动共建“雨溆工业园”项目,项目标准厂房总投资9亿元,占地面积343亩,计容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依据“五方挂钩”“五项转移”的要求,雨花经开区每年定向向“雨溆工业园”转移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探索“一园一品一机制”产业帮扶模式,推动园区共建、品牌共创。

企业项目入驻,提升雨溆生产力

本次活动中,溆浦县顺成服装有限公司、湖南火凤皇智能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鑫宏德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爱兔服饰有限公司、怀化正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领取了厂房钥匙、营业执照及政策包,这些企业从事范围主要包括竹林机械研发制造、服装、高端鞋类、自动化焊接机械及机械研发制造产品,随着厂房和营业执照的交付,意味着第一批企业正式扬帆起航,加入雨溆共建的生力军,进一步充实雨溆工业园“骨骼血肉”,为溆浦在经济、就业等方面带来强大动能。

据了解,此次入驻的企业规模可观,使用厂房总面积约3.3万平米,总投资超2亿元,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2.8亿元以上,税收达11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超1300个。其中,雨花经开区企业长沙正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怀化正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00万元,使用厂房约7000平方米,项目将投向溆浦丰富的竹林产业,解决竹材下山难题,实现竹材规模化采伐,形成日供竹材200吨的生产能力,并将打造一条上下游协同配套的竹产业发展链条,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解决竹材“抚育、采伐、运输”以及竹产品深加工过程中产业链过短的瓶颈问题;湖南鑫宏德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其年产300万双中高端系列运动休闲鞋类项目生产线,总投资达1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创税收1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约1000余个,将充分实现以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极大促进当地百姓增收。

扶持政策加码,放大雨溆吸引力

为加快吸引优质企业与项目落地增效,针对雨溆工业园入驻企业,雨花经开区为其“量身定制”《长沙雨花经开区关于促进雨花经开区和溆浦县“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试行)》,分别从项目投资、采购配套、贷款贴息、企业入驻、科研平台、企业人才、总部入驻等七个方面给予企业实打实的扶植。力争到明年,共建园区落户企业完成投资达10亿元以上,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到2025年,落户企业完成投资超50亿元,主导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税收5亿元以上。

翻开这份厚实的扶持政策,里面不仅有人性贴心的关怀,也有“真金白银”的奖励。如设立的企业人才奖,对新落户企业的科研人才,可以享受雨花经开区的购房、子女就学等配套政策;新设省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20万元、40万元奖励;新入驻企业年收入达100万元以上、年度内采购产品达5000万元以上或项目实投500万元以上的,全部按实际金额比例给予奖励。同时,所有总部在雨花经开区,配套生产在共建园区的企业,同步享受雨花的普惠政策,形成叠加效应,进一步丰富其基础保障。“这次园区对企业扶持力度之大、种类之全令我们振奋异常,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雨溆工业园这块宝地发展壮大,快速实现落地增效!”活动现场,领取到“热乎”扶持政策的企业代表激动表示。

此外,雨花经开区还将创新推出跨域通办、网上申报、数据互认、免申即享政策,引用智能技术实现奖励高效兑现,进一步放大扶持效能。从前期投资到后期入驻,从科研推动到人才支撑,从采购补贴到金融配套,雨花经开区的“店小二”服务,旨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与高级人才扎根“共建园区”这片沃土,为溆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与强劲动力。

金融活水助力,扩充雨溆源动力

今年以来,雨花经开区探索“小步快跑”的金融服务模式,结合共建园区实际,制定《关于雨溆工业园企业金融服务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省会城市金融带动力量,为“共建园区”带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全力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活动当天,来自长沙地区的5家银行与雨溆工业园举行了现场签约,金融授信金额达5亿元,其中集中授信金额3.5亿元,跨省授信金额1.5亿元。

早在今天活动的前一天,举行的雨溆工业园金融服务调研会议上,雨花经开区充当起金融机构与入驻企业之间的“沟通纽带”,其“沉浸式”深入交流对接,为下一步的金融联动与金融投资打下了坚实基础。而在活动现场实施的四方战略合作签约,雨花经开区与长沙地区银行,联动雨溆工业园及溆浦地区银行,形成四方联动机制,摸排企业融资需求,针对目前10家企业9600万元的需求,迅速与融资机构进行对接,切实解决入驻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实际困难,保障招商企业平稳落地,充分实现“金融挂钩、资金转移”。

针对乡村振兴以及“共建园区”的特色定位,雨花经开区还将协调金融机构向上争取帮扶金融产品,围绕“一企一策一产品”机制,为“共建园区”融资审批开放绿色通道。预计到2025年底,实现搭建1个雨花经开科创平台,成立1支基金(雨溆产业基金),每年举办2次两地联席银企对接会,每年实现“共建园区”企业各项贷款授信5亿元,最后实现助推“共建园区”引进企业总投资不少于50亿元的目标。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