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废弃矿山变身生态公园

时间:2022-09-26来源 : 中国日报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探索出“关停水泥生产线、关闭矿山采石场、整体土地植树造林”的修复治理路径,率先实现辖区所有水泥生产线和矿山全部关停拆迁。

秋日的九顶山绿意葱茏、风景秀美,周末清晨,家住山东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万杰路社区的樊明惠像往常一样来山上锻炼。

“从前东部山区水泥厂尘烟四起,灰天暗地,山上采场遍地,好好的绿色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成了废弃矿坑,超载的拉石车把沥青路面压坏,仅有的几座通山路小桥也变成危桥甚至压塌。现在真是旧貌换新颜,变化太大了。”说起这淄博高新区环境的变化,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的樊明惠深有感触。

自2017年以来,淄博高新区关停取缔小化工等“散乱污”、高耗能企业205家,压减钢铁产能130万吨,至2019年焦化行业全面退出。

废弃矿山不在,绿水青山重现。淄博高新区高标准设计建设绿道景观桥项目,六座生态景观桥梁串联七座山体,结合山势地形和空间形态,优化绿道系统,设计上重点体现一桥一立意、一桥一形态、一桥一色彩,与周边山体遥相呼应,将七座山体建设成连续、完整、高效的环山闭环,打造“廊桥跨山,山水入城”的城市公园空间、连续的游览系统,因地制宜建设40公里的郊野体育运动活力环道,为市民带来全方位、连续式、情节型的极具沉浸感的游览体验,形成沿山看水、山水相依的生态游赏廊道,从“城市中的公园”向“公园中的城市”转变。

此外,淄博高新区还建设了2022原生态工业风文创街区项目,该项目地处山东宝运艾科公司旧址,在工业遗存、生态复绿的基础上,引繁华入园,联合文旅商业地产整合运营商,结合四宝山生态修复及产业规划,盘活工业历史遗存,对标国际水准,带动周边生态经济的发展。项目今年3月初开工,聚焦商游群体,构建消费型品质街区,营造工业遗产活化与生态文旅产业建设的典范,目前招商已全部完成,将于近期开放。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