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经济开发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

时间:2022-09-26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张环泽

今年以来,枣庄经济开发区推行“三个三”工作法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为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推进“三个优化”,形成非公党建强大工作合力。优化组织力量,健全党组织运行机制,建立“开发区党工委—开发区综合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织架构。设立开发区党建办公室,配备3名党务工作者,专职负责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市、区两级分别选派党建专员,派驻开发区抓紧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机制,优化党建指导员工作队伍,共同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优化党务工作者队伍。通过从企业党员中推选一批、从离退休党员干部中选聘一批、从主管部门中选派一批“三个一批”的方式,选配49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和24名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当好非公企业党建发展“领头雁”。  

优化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职能。积极与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人才服务中心等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实施“三个创建”,引领企业党组织健康发展。抓制度创建,研究制定《枣庄经济开发区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枣庄经济开发区党建指导员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开发区企业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凝聚力。

抓组织创建。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党委领建等方式,在党建基础较好、运营规范、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企业,单独建立党支部;在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企业聚集度较高的箭牌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组建联合党支部。

抓平台创建。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职能帮扶、劳资调解等形式,为企业和职工搭建沟通平台,及时搜集职工诉求,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山东鲁源电器有限公司通过“支部领导、工会搭台、员工参与”的形式,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做好“三个结合”,激发园区企业发展新活力。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提倡“支部建在企业,小组建在车间”的工作思路。党员人数少的企业,开展党员带积极分子、带团员、带群众的工作方法,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抓住党建服务企业发展这一主线,组织开展“党建共建、聚能优服”活动,枣庄经济开发区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企业党支部,推动惠企政策解读到位、需求困难问询到位、助力发展帮扶到位、党建共建提升到位,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不误、双促进”。积极与银行对接,合力助企解决资金难题,年内已累计帮助山东黄金太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5件,融资金额达5000多万元。  

与助力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相结合。按照党支部建设“双强”“六好”标准,从班子建设、党员管理、规章制度、活动场所、社会责任等五个方面为企业党建工作定目标、指方向,积极引导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服务”等活动,使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先行军。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