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高新区:“问题楼盘”出实招 “一楼一策”解难题

时间:2022-09-22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代耀晖

“问题楼盘”如何破题?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保障?目前,平顶山高新区武汉铁路局平东公寓东项目、和谐佳苑项目两个项目问题楼盘的高效化解清零,“一楼一策”的工作机制为这一问题给出了答案。

武汉铁路局(现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平东公寓东项目、和谐佳苑项目是武汉铁路局职工房项目,分别建成于2012年和2016年,涉及3栋多层住宅、2栋高层住宅,均存在建设手续不完全的情况。其中平东公寓东项目竣工时,未完成项目竣工备案。和谐佳苑项目建设初期因土地手续存在问题,没有办理后续建设手续。

“点对点”监管,让部门尽心。2022年5月,接到市问题楼盘处置化解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武汉铁路局平东公寓东项目、和谐佳苑项目的办证需求后,高新区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建立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牵头的“双组长”领导机制,按照“一个楼盘一名县级领导联系、一个牵头责任单位、一套方案化解”的要求,明确工作职责,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挂图作战,建立起高效的工作体系,着力推动问题有序解决。

“实打实”帮扶,让群众安心。为扎实有效推进问题解决,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与群众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与群众见见面、说说话,把工作人员所做的工作及时向群众反馈,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此外,针对两个问题楼盘项目,严格实施“一楼一策”、“一对一”分包服务,第一时间对项目情况进行摸排了解,根据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实际情况,积极与项目建设单位、市问题楼盘化解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不动产中心进行对接,积极完善楼基测绘、房屋测绘、质量鉴定、消防鉴定四项工作。

“心贴心”服务,让企业放心。由于两个项目主体单位和项目建设单位均处于外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如何做好问题楼盘楼基测绘、房屋测绘、质量鉴定、消防鉴定的对接成为了难题。为此,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坚持靠前协调、优化服务,主动陪同测绘、鉴定单位深入现场开展相关技术工作,并将项目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项目方,积极沟通对接,协助企业纾困解难,让问题楼盘办证“办得了”更“办得好”。截至目前,武汉铁路局平东公寓东项目、和谐佳苑项目两个项目已经完成了不动产首次登记手续申请办理工作。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高新区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化解处置‘问题楼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