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加快建设“数字车谷”

时间:2022-09-22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李金友

东软集团南方研发基地项目启动暨产学研医合作项目签约活动现场。

9月21日上午,东软集团南方研发基地项目启动暨产学研医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在武汉经开区举行,为武汉经开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车谷”增添新引擎。

东软集团是行业领先的全球化信息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在智慧城市、医疗健康、智能汽车互联、企业数字化转型、国际软件服务等众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创造了多个“第一”。

2021年9月,东软集团与武汉经开区签署协议,在武汉建设继沈阳、大连之后第三研发基地。作为东软的南方基地,这里将充分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信息技术,积极布局国家及区域级研发中心、协同创新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资源与载体,成为东软集团重要的技术和产品创新中心、产业协同发展的研究中心以及科技创新与应用实践的科研中心,承载东软面向未来的重点业务和战略落地。

武汉经开区加快建设“数字车谷”。

据了解,东软第三研发基地预计2024年一季度交付投入运营,可容纳超4000名软件研发人员,将面向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研发,提速重点业务规模化发展,打造软件核心竞争力,重点覆盖华中、华东、华南、西北和西南等区域客户。

同时,东软以第三研发基地建设为契机,围绕湖北省和武汉市主导产业,推动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打造以大数据为驱动要素的新型智慧城市,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当天,武汉经开区携手东软集团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理工大学、江汉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汽车电子、医疗、网络安全、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协同发力,探索产学研医深度融合的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东软医疗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合作建设协和东软医学装备联合创新中心,围绕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临床应用创新、国产高端医学影像设备联合创新、国产高端设备应用示范基地和培训中心建设、智能影像创新云平台建立等方面开展临床科研与产业合作。

东软集团还将和武汉理工大学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围绕“软件定义汽车”,在人工智能理论及算法、智能网联汽车、先进智能交通技术、智能制造与装备、智能新材料与器件等五个方向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成果转化。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近年来,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换道超车”新机遇,武汉经开区乘势而上,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化”协同,以云为基、以数为翼,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动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重点引进新技术、新产业、新生态,加快构建下一代汽车生态圈,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这是一场关于智慧与发展的双向奔赴。”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说,东软南方研发基地项目启动,与医院、高校联手推进产学研医用一体化协同发展,将助推武汉经开区集聚创新要素,促进数字化转型,抢占产业价值链高端,聚集培养软件人才,推动汽车产业链补链强链,打造双智之城、创新之城、未来之城,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中国车谷”。武汉经开区也将深入依托东软等行业龙头企业,深入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切实把武汉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