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经开区:筑牢“主阵地”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时间:2022-09-21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高飞跃

“我们的‘中财牌’管道是国内行业的前三甲,在鸟巢、水立方、大兴机场等建筑上均得到广泛应用。”近日,在六安中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谈起企业落户六安以来的快速发展,言语间满是自豪,“2019年至2021年,我们连续三年实现年总产值超20亿元、年度纳税超1亿元。”

近年来,像中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优质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红色沃土始终澎湃着强劲活力,迸发出勃勃生机!

俯瞰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网张俊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安经开区紧紧围绕六安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市“工业强市主阵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功能定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园区经济发展成效显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备,区域面貌日新月异。

新旧动能转换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近年来,传统制造业的危机逐步显现,不转型只有死路一条。”谈及企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琼峰一针见血。

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最初主要生产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家电。2012年,索伊冰箱从几百家冰箱制造企业中脱颖而出,销量位列全国第6名。

“但是2012年以后,大规模自动化量产造成产品供大于求,品牌高度集中状况的加剧使我们的发展面临困境。”王琼峰说。

索伊的故事,只是近年来,六安市不少企业面临困境的一个缩影。

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打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为此,六安市采取了果断措施,进一步强化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数字赋能,推动现有企业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倒逼落后产能退出,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实现“脱胎换骨”。

在六安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也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索伊智能机器人厨师可烹饪多种菜品。人民网高飞跃 摄

“我们加大了研发投入,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以人工智能产业为重点,以智能化数字厨电为核心,积极发展产业物联网,创新产品销售新平台。推动企业由传统家电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据王琼峰介绍,索伊目前生产的智能咖啡饮料机和智能机器人厨师等产品前景广阔。2021年,公司实现产值3.52亿元,纳税964万元,“通过不断创新,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高站位布局 高质量发展“勇立潮头”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站位布局。

六安经开区当前正在按照六安市委市政府“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的总体部署,强力实施经济发展“1234”倍增计划和工业强区“2312”工程,即“十四五”末全区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3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40亿元;打造2个百亿级产业、培植3家以上50亿级企业、壮大10家以上10亿级企业、发展20家以上5亿级企业。

安徽墙煌彩铝科技有限公司是六安经开区引进和培育的一家创新型企业。该企业是彩涂铝板、彩涂钢板、铝单板及复合板材的专业生产企业,拥有国内外最先进的四条彩色涂层生产线,在整个亚洲地区同行业中,综合实力居于领先地位。公司2019年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实现营收9.6亿元。

安徽墙煌彩铝科技有限公司彩涂车间。人民网高飞跃 摄

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完成三年内营收达30亿目标,2022年安徽墙煌彩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北交所上市计划。

“我们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六安市各级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开发区的大力支持。”安徽墙煌彩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照军介绍,六安经开区针对墙煌彩铝上市开展了一系列帮扶工作,在资金支持方面,引进城投,与集团公司搭建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发展;在政策引导方面,辅导企业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协助企业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一批批像安徽墙煌彩铝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企业快速崛起,也带动了六安经开区的快速发展。六安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28.7亿元增至2021年的130.6亿元,年均增长13%;财政收入由2011年的7.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2.9亿元,年均增长11.4%。

去年以来,六安经开区又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发展潮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规划建设了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打造合肥蔚来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基地。

据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王燊介绍,到2025年,产业园计划引入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100个,带动相关产值不低于1000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来六安,不后悔!”

六安中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之所以如此感慨,是因为六安市“保姆式”的政务服务令其感触颇深,“我们集团在全国有多个基地,很多基地我都呆过,没有像六安这样‘有求必应’的。”

“即来即办”“随时约办”“周末人在岗、网不断、事能办”……近年来,六安市坚持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行政审批事项上做“减法”“除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乘法”。

六安经开区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人民网高飞跃 摄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六安经开区于2016年建成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区内552个事项全部进驻,开设“企业开办一站式”综合窗口、工业建设项目审批“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等。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工程项目建设全流程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权属证书当日即可领取。

“快”是六安中财管道项目建设的一大特点。

“2014年签约落户园区。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了一月的时间。2015年一期项目即顺利投产,投产当年即实现产值3.68亿元。”李伟感慨,“六安的项目创造了我们‘中财’的最快纪录。”

“项目高速度的背后,离不开六安市和六安经开区的大力支持。市领导和经开区领导经常主动上门送政策,现场联合办公,使问题不过夜,为项目建设推进做好了服务保障。”李伟说。

截至2021年底,六安中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已累计实现产值110亿元。基于对六安营商环境的认可,中财集团先后回绝了国内多家基地所在地政府发出的扩大投资邀请,决定将整体新增产能需求仍然布局到六安。2022年5月份,公司新投资10亿元扩建的中财新型建材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试运行,预计年产值将超32亿元,年纳税额超1.2亿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自1992年诞生以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走过30个年头。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新征程中,六安经开区一定会再接再厉,努力为老区绿色振兴、建设幸福六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燊说。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