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经开区:以“奋进之笔”谱写教育出彩篇章

时间:2022-09-21来源 : 湖南日报作者 : 何勇 张咪 林婧

云田中学课间操。  

龙头铺中学舞蹈社团。(本文图片由株洲经开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清晨的风吹来了一丝秋的凉意,在长郡云龙实验学校校园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崭新的教室内,书声琅琅,丰富多彩的特色社团等令学生们乐开怀……这是株洲经开区打造区域教育“升级版”助推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喜人景象。

“对教育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对教育怎么投入都不过分。”株洲经开区主要领导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什么是更好的教育?株洲经开区给出的答案是:人人享有、人人出彩、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跑出教育名区发展加速度

9月9日,株洲经开区举行长沙市一中云龙实验学校揭牌仪式,该校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工期,今年秋季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

长沙市一中云龙实验学校是省委、省政府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以来长株签约的第一个学校项目,该校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公办义务学校,学校由长沙市一中全面托管,共享长沙市一中教育集团资源。学校建筑面积为2.27万平方米,总规划学位1620个,教学班级36个。

这是继长郡云龙实验学校之后,株洲经开区引进的第二所名校。

为了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各部门铆足了劲头。老百姓期望值不断提高的背后,既是株洲市教育发展重心的阶段性转移,也是经开区教育事业砥砺前行的新起点。

近日,在经开区教育局负责人刘剑红办公室的记事板上写满有关全区新学校建设情况的字样。“嘿嘿,那是我手写的重点工作提示。事情太多了,真怕有所遗漏……”刘剑红笑说,每天都是“跑步前进”,工作备忘需要不断更新,随时提醒。

一块小小的重点工作备忘记事板,勾勒出了一位经开区教育人在全力推进教育名区建设中的“奔跑姿态”。用经开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的话来说就是,“为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区领导在跑,局一把手在跑,我们都在跑,跑慢了都不行。”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这种“跑”,这种“上下一心的全力以赴”,是对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建设“长株融合新城”和建设“北斗产业名城”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是努力建设教育名区的主动作为,更是对老百姓家门口优质教育期盼的响亮回应。

经开区党工委2020年以1号文件的形式,发布《关于优先教育发展努力建设教育名区的决定》。“这是从历史性、全域性层面,突出教育发展的重要地位。”刘剑红说,经开区基础教育“23226”目标,就是在这份文件中予以明确。

刘剑红说,“23226”目标,是指到2025年,完成20亿元以上的教育投入,引进打造3所省内名牌学校,培育引进20位市级学科带头人,提供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6000个优质幼儿园园位,创建教育均衡发展先行区、教育品牌聚集区、产教融合示范区。

而这一愿景也在逐步实现。截至今年9月,该区总投入1165万的美泉小学新建教学楼项目、室外附属运动场及种植园项目已完成;投入2.45亿的长沙市一中云龙实验学校(盘龙学校)项目落成并投入使用。概算总投资9964万的长郡改扩建项目中,小学部基础桩基已基本完成。亿都澜庭公办幼儿园、香江悦府公办幼儿园先后投入使用,为全区提供共计660个公办学位。大丰学校建设项目已于8月19日举行开工仪式,目前项目合同已进入到市司法局审查备案环节,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当中。

打造名师队伍

构建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新格局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打造区域教育“升级版”,建设教育名区,离不开一流师资队伍强有力的支撑。

9月9日,株洲经开区召开2022年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并表彰一批优秀教育工作者。张燕等9人获“教书育人优秀奖”、彭志斌等8人获“师德师风标兵奖”、陈瑛等5人获“教育管理先进奖”、李衍宏等10人获“教育质量年度贡献特等奖”。

目前,株洲经开区现有在编教师603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名师73人,17个名师工作室。教师队伍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区教师在市级以上教学竞赛中屡创佳绩。很多学生在省、市级各类比赛中名列前茅,中考成绩逐年进步,家长对经开教育的认可度持续攀升。

优质师资引得进,还要留得住。在经开区,每位教师乡镇工作补贴标准达到500元至1000元,超出省定标准。每位教师还享有每月200元乡镇工作临时性补贴。人才津贴在政策标准的基础上提至每月300元至500元。

师资质量得到优化提升。今年以来,该区评审、增补区级骨干教师30名,认定往届市级学科带头人10名。开展秋季学期生源和教师需求摸底,争取批回教师编制89个。制订教师招聘计划并启动招聘程序,确保秋季开学教师需求。组织面向社会招聘优秀教师37名、高校毕业生29名,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7名,社会招聘教师第一批25名、第二批8名。组织开展中小幼教师参加信息技术2.0线上学习及校本研修活动,共491人参加学习并全部合格。看似枯燥的数据,却真实记录着经开区整体优质均衡发展道路上的坚实足迹。

此外,该区今年还组织以“‘双减’背景下的深度学习课堂教学与作业管理”为主题的中小学教学视导,全区中小学教师共上视导课322节,其中优秀课51节。制订《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攀登行动实施计划》,从区级、学校、个人三个层面搭建平台,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建立“1+N”模式

筑起学校发展联合共同体

近年来,株洲经开区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对乡村学校进行改造提质。为进一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该区按照“品牌带动、多元组合、共同提高”的原则,整合资源,构建起“1+N模式促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学校发展联合共同体。

“1+N”模式学校发展联合共同体是以1个核心优质学校品牌为龙头、多所普通学校为主体的协作共进、资源共享的动态机制。共同体学校携手合作、发展共赢,推动了该区学校一体化发展进程,学校各项管理工作得到长足发展。

2019年12月27日,长郡云龙实验学校正式接管云田中学,两校共享资源,融合发展;并与香江学校为主的其他学校成立学校发展联合共同体。

该区部分兼职教研员是长郡云龙实验学校的优秀骨干教师,他们比较关注乡村教育的发展提升。鉴于不少乡村教师对“沐德课堂”模式认知较浅,兼职教研员设计专题讲座进行解析分享,还设计了体验式培训。此外,他们还在调研的基础上,设计多样化的主题教研活动为乡村教师补短板。

云田中学教师胡蓉很喜欢教研中思维火花碰撞的感觉。作为语文教师,她以前觉得教完一篇课文就万事大吉,视野相对狭窄。参加完龙头校的教研活动后,她接触到整本书的概念,会尝试在备课时根据单元进行整合,找到单元内每篇文章的共同点并进行升华。“语文教学也要有深度有高度。”她感慨地说。

此外,长郡云龙实验学校每学期都会邀请教育专家培训,每一次的校本培训,都会邀请共同体兄弟学校的教师一起参加,共享教育饕餮盛宴。

今年,长沙市一中云龙实验学校也参与到“1+N”模式中来,为共同体学校提供了帮助。

“1+N”模式的学校发展联合共同体,在促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搅动了经开区教育事业的“一池春水”。

在核心优质学校品牌的示范和影响下,各共同体学校积极提炼核心文化,构建管理体系,强化队伍建设,重视教研课改,打造优质课堂,创新德育模式,均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三搭桥小学利用机器人社团活动,以讲授、辅导、组装、编程为主,引领学生开展科技探究活动。美泉小学借助花木文化,引导学生在栽培中了解花木的品种和习性,提升劳动技能,在给花木造型和用画笔观察中提升美育能力。西塘小学在成功申报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校园阳光体育活动高质量开展。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如今,在株洲经开区,优质教育资源遍地开花,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教育发展成果扑面而来,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