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平: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时间:2022-09-20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金观平

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大,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的要求更加迫切,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与协作至关重要。9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致贺信指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这一论述站位高远、立意深邃,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全球分工的结果,是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每一个国家在其中都有自己的位置。在分工合作基础上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是现代经济的本质特征,通过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带来了投资增长、技术进步等红利,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世界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分工格局,各国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紧密相连、共同进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世界经济的繁荣。

因此,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才能做大世界经济发展蛋糕,并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不过,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正遭遇巨大挑战。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本土化、短链化发展趋势明显,“断链”“脱钩”风险持续攀升。尤其是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少数主要经济体推出各种贸易限制和投资保护措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面临更大风险和挑战,能源和大宗商品供给等矛盾和问题愈发突出,严重威胁全球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增长。可以说,国际合作既处于困难时期,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需要各国携起手来,合作共赢,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

中国一直坚定不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拥有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配套能力全球领先,有着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是全球价值链的核心国家之一。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畅通物流,加强供需对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自身的产业链供应链,不仅为全球防疫提供了重要物资,也为提振世界经济复苏信心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国有着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的决心和诚意。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中国愿同各国一道,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为促进全球经济循环、助力世界经济增长、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未来,我国还将继续坚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各国战略、规划、机制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联通,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利益共同体,推动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