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高新区夯实项目底盘推进经济行稳致远

时间:2022-09-20来源 : 中国网园区作者 : 刘霏霏

河北衡水桃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桃城高新区)是2016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10.78平方公里,定位于打造建设京津冀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京津冀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引领区。

2022年,桃城高新区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新区全面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省科技厅加强高新区项目建设的工作安排,牢树“项目为王”理念,迎难破题,创新举措,推进项目建设呈现“质”“量”齐升。

一、抓牢招商引资,解决项目哪里来问题。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新区项目建设的首要前提,多举措,广招商。一是实行园区全员招商。以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为抓手,建立健全全员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招商引资擂台赛方案,实行周调度、月擂台,真正将招商成效与绩效工资挂钩。二是坚持域外域内并重。加强与京津、长三角、珠三角深度对接,引进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基础上,同时推进本地企业搬迁入园,谋划建设了桃城工业企业聚集产业园,已有20家企业计划入园,满足了企业做大需求,助推企业提档升级。三是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招商引资新方法、新方式,与红星美凯龙、重庆大龙网等一批重大客商通过线上对接,加快了合作项目进程。到8月底,共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29.8亿元,洽谈项目32个,总投资128亿元。

二、扩增量挖存量,解决用地哪里来问题。坚持多条腿走路,破解建设用地瓶颈难题。一是扩充土地增量。根据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先支持省市重点项目的要求,今年以来,新申报获批省市重点项目12个,组卷报批建设用地5批次816亩。二是挖潜用地存量。推行实施土地转让二级市场预登记公告转让制度,对260亩存量建设用地由园区统一规划、分割转让,成功解决新药医药物流基地、霄鹏起重机械设备等重大项目用地问题。三是盘活低效用地。强化“亩均效益”评价机制,实施“腾笼换凤”,倒逼企业退出,腾退麦格尼菲、首诺等低效用地企业,成功盘活土地200余亩,为信瑞智能装备、海成橡塑制品等省市重点项目提供了发展空间。

三、多方多力筹措,解决资金哪里来问题。坚持多种形式、多方发力,破解资金难题。一是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融资主渠道作用,由国有滏阳建发公司,争取专项债券5亿元,支持数字产业新城项目完成一期9万平方米建设。二是利用国有投资平台支持项目建设,与衡水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投资3.6亿元建设的桃城科技创新产业园已经竣工。三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园中园”建设,由河北海博呈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建设的衡水智能制造产业园即将竣工。四是探索“园区+公司”模式,由桃城高新区招商公司先期统一拿地,再统一招商,然后根据招商入驻项目,量身规划、委托建设,签订“对赌协议”,以先租后让的形式推进机电产业园建设,并引进落地西玛电机、顺隆千业、见君科技、金利康等项目,有效破解企业前期投入过大问题。五是鼓励战略合作,园区企业与大型企业进行战略重组,引入资金建设,园区企业华世集团与中铁长安重工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出资5亿元,正在建设北方地区最大的钢箱桥梁生产基地。

四、多举措强保障,解决建设如何快问题。以全面深化改革闯新路为发力点,担当作为,勇于改革,推进项目快建设。一是落实“三全”项目推进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干部、一本台账、一包到底”包联工作法,建立招商对象、洽谈、签约、注册、前期、开工、入统等7个项目库,强化全过程管理、全要素保障、全方位考核。二是推行“三色”台账管理法。推行“红黄绿”项目台账管理法,直观展示项目进度快慢,分别给予红色警告、黄色预警、绿色鼓励,传递压力、激发热情。三是营造“三最”营商环境。加大帮办代办服务力度,送政策、送服务、送资金,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最低、时限最短”营商环境。全力帮办省重点计划开工信瑞智能装备项目实现了一期投产,有望当年开工当年升规上。四是落实“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推行土地带标准出让、企业承诺政府监管,多评合一、多审合一、拿地即开工“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目前已完成区域评估2700余亩,带“标准”出让800余亩,实现了“地等项目”,大大缩短了项目拿地开工周期,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河北省科技厅供稿)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