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经开区:营商“软”环境成就发展“硬”实力

时间:2022-09-19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耿蓓蓓 孟亭

“从网上申报开始,在工作人员的电话、微信全程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所有的资料修改、补充和申报,5个工作日公示期结束后,就取得了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说起前不久在沭阳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报批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经过,江苏学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连声感谢。

江苏学文新能源公司的“点赞”,只是沭阳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沭阳经开区紧扣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压缩办理时限、系列政策扶持等,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放管服”,办事更高效

今年以来,沭阳经开区探索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出台《工业项目落户许可“全程速办”创新机制工作方案》,自项目签约起,建立投资人、招引人、审批人三方多部门参加的“全程速办”小组,负责项目落户过程中的手续具体办理、疑难问题提交会办等事宜,3个月内办理完毕登记注册、开户、立项、安评、环评、规划建设、施工许可等开工前相关手续,为项目推进、落户、开工、投产提供全程保障,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审批效率再提升,服务指导再精准,全程速办、全程服务’为目标,实现一单告知、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审查、一次勘验、一次公示、一次办结。”沭阳经开区行政审批中心负责人介绍,“全程速办”机制运行以来,月均对接沟通服务30多个项目,定期跟踪了解进度并释疑解惑,窗口人员及时主动督促项目手续办理,针对性提供帮助,解决问题。凡书面或网上接受申请后,均立即就办,并于0.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或反馈修改意见,确保时间最短、质效最高。

交流“面对面”,当好企业“服务生”

开门见山谈问题、讲困难、提诉求。在沭阳经开区企业家座谈会上,16家重点企业负责人与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围绕融资、人才引进、企业上市等畅所欲言。

“为公司发展长远打算,企业有上市计划,目前需要对企业主体进行变……”江苏鸿滨食品有限公司提出诉求后过去2天,沭阳经开区主要负责人一行便来到企业调研,并拿出了解决方案。

目前,沭阳经开区已建立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实现互动对接、答疑解惑、闭环服务,对企业提出的建议和诉求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整改,以实实在在的“硬措施”,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帮扶“俯下身”,产业集群“虹吸效应”凸显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试金石”。哪个地方环境好,投资商就“飞”到哪里。“随着越来越多的链主企业落户,以前一些不好招引的配套项目,现在主动向园区集聚。”沭阳经开区招商办主任王立峰介绍,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到沭阳经开区落户的各类优秀企业、优质项目纷至沓来。如今,江苏桐昆恒阳化纤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行。在产业集群的“虹吸效应”下,项目建设之初,就有13家企业争先预定入驻,在开发区形成了从原丝生产再到中下游复材应用的纺织产业完整链条,中下游项目顺利“卡位入链”。

“多维发力,让营商‘软’环境成就发展‘硬’实力。”沭阳经开区还以“亩均税收”为抓手,基于摸排调研,抽调专人、专班推进,启动低效产业用地清理工作,致力于切实提高土地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率。以清促建、以清促投、以清促产……沭阳经开区加快盘活土地存量,优化产业集聚,提高土地综合效益,加快用地方式向节约集约型转变,让“寸土”产生“寸金”效应,今年以来,清理低效用地逾3000亩。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