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为江苏镇江注入创新活水

时间:2022-09-19来源 : 科技日报作者 : 张晔

企业出题,科研院所答题。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近日举行,一场“揭榜挂帅”、激荡火花的创新较量精彩上演。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9个挑战团队围绕先进制造领域的三个关键技术需求,进行了现场揭榜比拼,并决出了优胜奖和优秀奖。

在当天举行的2022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上,镇江市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关专业所和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等授牌揭牌;镇江市政府与东南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了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协议;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获奖项目、产学研合作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科技金融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9所高校争夺3颗技术“绣球”

同立橡胶、丹佛斯动力系统和超力电器3家企业的技术需求挂榜发布,同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9所高校的科研团队现场路演……

在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现场赛上,“揭榜挂帅”的方式让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对接更加精准高效,一批镇江企业在大赛现场收获满满。

开赛前,镇江梳理了400多项企业技术需求,遴选47项关键技术难题,并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设立“镇江市企业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引导资金”,前期已组织对接活动20余场,征集解决方案100余个。

活动现场,9位高校团队代表先后上台介绍解决方案,展开精彩比拼。经过由技术专家、技术需求企业代表所组成的现场专家评委会和镇江市公证处的共同确认,最终南京工业大学方成刚团队等3个挑战方案团队获评优胜奖,其余6个团队获评优秀奖。

解决企业真需求是攻坚关键

镇江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敬东说,镇江是宁镇扬一体化和南京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化区域创新协同攻坚和产业协同发展方面,镇江首先要聚焦产业自主可控推进自主创新,围绕产业链核心技术、先进材料、关键工艺等环节,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联合攻关;其次是聚焦产业升级,加快协同创新,促进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联动开展创新研发,培优培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三是聚焦产业强市厚植科创沃土,落实好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政策,扶持科技企业成长,推动创新创业项目落地。

企业愿意“买单”的需求才是真需求。围绕全市重点打造的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和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布局,镇江通过实施“揭榜挂帅”新机制,发布重大技术需求17项、发榜金额1700万元,揭榜13项,4项已形成创新成果。这样既能突破现有技术瓶颈,还能助力相关产业发展。

近年来,镇江加快优化创新生态,深化产学研合作,大力发展四大产业集群、八条重点产业链,与省产研院所共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21家,与高校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19家。去年,镇江企业与高校院所达成合作协议500余项、合作金额超过2亿元。

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作为镇江高新区的一家外资科技型企业,丹佛斯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佛斯)早就尝到“揭榜挂帅”机制的甜头。

丹佛斯全球研发中心总监邱龙涛说,此前公司急需攻克内曲线式柱塞液压马达关键技术。2021年5月底,在首届南京都市圈创新合作大会上,丹佛斯悬赏450万元发布重大技术需求,镇江市科技局主动帮助丹佛斯联系南京工业大学方成刚教授团队,技术难题最终迎刃而解。

近年来,镇江市紧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速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全力护航“创新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在近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暨2022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镇江合作,揭牌5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我们将充分利用共建契机,加强与镇江全面合作,充分发挥体制与渠道优势,助推相关创新资源与要素加快向镇江集聚。”江苏省产研院党委书记罗扬表示,通过企业联合创新中心这个平台,可以帮助镇江行业龙头企业凝练技术需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加速突破技术瓶颈。

高质量发展靠创新“主引擎”,产学研合作是创新“加速器”,优质生态圈为创新“强支撑”。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要以需求牵引、链式创新推动产业强市,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确保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着力构建以政府为引导、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依托的协同创新体系,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科技幼苗到镇江成长。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