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经济开发区:打造科创“强磁场” 点燃创业“新引擎”

时间:2022-09-19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赵明 刘李冬

为进一步释放全民创新创业新潜能,营造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创造良好条件,9月16日,合肥市庐阳·都市科创行动系列活动第二场——庐阳经济开发区“科创驿站”揭牌暨首届“双创英雄汇”举行。

活动中,“科创驿站”顺利揭牌,8家来自该园区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了“双创之星”授牌及表彰,3家新引进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项目路演。现场还对庐阳经济开发区“双创”营商环境作了推介。

“科创驿站”赋能区域创新发展

庐阳经济开发区是合肥市发展“芯屏汽合”“急终生智”产业的重要板块,也是庐阳区打造“一核一地一中心”的主战场。近年来,该园区重点在创新平台建设、主导产业培育上下功夫,集聚创新要素,积极打造各类创新载体,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科创驿站”的顺利揭牌,标志着庐阳经济开发区将继续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多种合作模式,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研发创新平台。该园区还将瞄准产业定位,聚焦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精密光学、大数据等产业发展,启动建设芯片产业园、光学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区,并加强高科技企业招引,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形成重点产业链生态圈。

据悉,“科创驿站”将为庐阳经济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项目路演、双创洽谈、金融对接等多种服务,着力在为企业提供创新服务、解决企业创业困难、满足企业发展要素等方面发挥服务与保障作用。今后,“科创驿站”将带动企业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形成该园区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

创优营商环境 厚植“双创”热土

近年来,庐阳经济开发区聚焦“双创”,打造了从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化基地的产业培育体系,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并按照一园一品、差异化发展的思路,以各具产业特色的科技园建设为主要路径,积极打造项目载体平台。同时,该园区持续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引导企业自主升级改造,针对部分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打造专业化园区,不断促进产业链做大做强。据悉,目前该园区已建、在建科技园区10个,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米。

“在全市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这个时间点,我们举办园区‘双创英雄汇’活动,就是想给企业家们提供一个展示风采、碰撞创意、交流合作的舞台,让大家感受到庐阳的营商环境和双创氛围,点燃创新创业激情,抒写庐阳科创精彩画卷。”庐阳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建筑智能化设计、研发、实施的企业,近年来,我们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合肥市科技型企业、市高成长种子企业等称号,这些荣誉坚定了我们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安徽鼎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良好的创业环境,庐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不仅给我们在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提供办公研发场地,及时帮助我们申报各类奖补政策,还为我们的技术人才提供住宿、子女教育等良好生活保障服务,让我们这些初创类中小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可以一门心思做研发、做产品、拓市场,我们一定要用优秀的成果和业绩来回报社会。”

近年来,庐阳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全省高技术服务业示范区的构想,依托智慧产业示范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和产城融合示范基地等“四大基地”的建设,园区内各类平台载体建设加快推进,打造“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一条龙的科技创新培育链条日趋成熟。目前,庐阳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19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家,国家高企131家,市级大数据企业49家。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