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双轮驱动为企业倍增发展赋能

时间:2022-09-16来源 : 大众日报作者 : 杨秀萍 王瑶 郭健

一粒粒直径只有2.6mm的黑色小颗粒却可以被广泛应用于煤化、石化、炼化等化工领域,可以指向性地转化成所需的各类产品,可以不断提高转化效能……这就是化工产业链中居于心脏地位的催化剂,也是烟台百川汇通科技有限公司精耕18年的专业领域。  

“百川汇通一直从事化学试剂和助剂制造领域高端催化载体和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生产,在移动床反应器高端催化剂载体方面攻破了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烟台百川汇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介绍,目前,公司的主导产品钯催化剂销量位居全省第一,在HP专用催化剂领域占全国销量的44.8%,已成为精细化工双氧水催化领域的龙头企业。

从一项项新技术的突破,到一个个新产品的研发,烟台百川汇通科技有限公司埋头深耕,向着倍增目标加速奔跑。  

与百川汇通科技有限公司仅有一街之隔的烟台龙港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内高端工业泵领域的佼佼者。从七八个下岗职工支撑的小工厂起家,到挂牌新三板,龙港泵业不断攻克瓶颈技术,打造出了国内一流的高端泵业品牌。

在烟台高新区,正是有了一家家像百川汇通、龙港泵业一样的企业倍增升级,全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持续增强。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7%,税收占比90%,收入增幅及税收占比均列全市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列全市第5位;规上服务重点行业营收增长30.3%,列全市第6位。  

烟台高新区牢牢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基,深入实施工业经济5年倍增计划,坚持对外招大引强扩大增量、对内扶持企业优化存量“双轮驱动”,持续推动经济结构调优、发展动力增强、质量效益提升。上半年,新引进三类500强5个、过10亿元项目11个,实际使用外资9360万美元、同比增长84%,完成全年任务的78%,列全市第3位。

烟台高新区还出台突破发展工业经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市场主体3个招商惠企扶持政策,实现了对新招引项目和区内所有企业的政策支持全覆盖。同时,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筛选205家规上工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由11名县级领导干部、20个部门共同包保,兑现产业发展扶持资金6100多万元,落实减税降费3.06亿元,有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眼下,一批激活力、育动能的创新资源要素正在烟台高新区企业集聚。值得一提的是,该区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启动“送智赋能、创享未来”创业企业能力提升工程,4家企业入选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新增省瞪羚企业11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7家,创历史新高。该区还兑现科技扶持和人才补助资金2700余万元,引进大学以上人才1215人,新增发明专利370件、增长16.7%,航天513所、东方蓝天钛金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71%,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比达6.9%、提高1.5个百分点,科技创新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