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打造“科创走廊” 锻造科创内核

时间:2022-09-09来源 : 经济日报客户端作者 : 刘成 肖玲玲

近日,青岛高新区双创赛事再结硕果:在“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获奖企业及推荐参加全国赛企业名单”中,青岛高新区16个项目获奖,9个项目入围国家赛,数量均居青岛市第一。获奖企业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领域。这正是青岛高新区在打造湾区科创走廊、布局“1+2+1”现代产业体系过程中精准发力的缩影。 

创新驱动企业跑出“加速度” 

凭借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参赛项目获奖,海辉新能源(青岛)有限公司的“互联网+智慧光伏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深度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电站智能数据采集、智能故障告警、组串故障定位及智能诊断、自动派单等分析;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电站性能分析和全面电站对标分析,实现线上平台和线下团队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提高电站运行水平、降低运维成本、减少发电损失。“保障电站日常运维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海辉新能源(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兆玉告诉记者,该方案在大幅提升运维效率的同时,解决了光伏电站专业运维人员缺乏且流动性大的问题,确保了电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伴随青岛慧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与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铰接式矿卡自动驾驶项目顺利验收,铰接式矿卡无人驾驶技术的国产化成为现实,打破了国外工程机械厂商在这一技术上的垄断。 

通过研发攻关,磐维科技(青岛)有限公司颠覆传统热压烧结工艺,研发出新一代金属基多孔超硬磨具,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超硬磨具的国产替代。

突破源于创新。三年多时间,几千次实验,终于攻克传统超硬磨具的技术“硬伤”。磐维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培亮告诉记者,在这一过程中,每一个关键环节离不开创新,“要达到先进水平,不仅需要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还需要不断持续创新。”为此,他们与中科院金属所、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湖南大学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相关领域的科研国家队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用一体化联系。

平台助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 

推动创新积聚发展动能,青岛高新区内外发力。在园区企业苦练“内功”的同时,青岛高新区的“外力”也贯穿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中。

通过揭榜挂帅,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帖寻找新型AI识别技术,得到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教授张新曼的揭榜协助,不仅解决了技术难题,还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青岛佳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发榜”也成功对接到了园区内企业青岛度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最终促成新设备成功下线。“在设备性能优良的前提下,设备更加美观了,操作性也更便捷了。”青岛佳友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佳琳表示。

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发展,青岛高新区通过“揭榜挂帅”向全社会开放征集科技创新成果。依托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深入企业征集技术创新难题,通过产学研对接增强校企互动。在为发榜企业解决问题同时,也让揭榜企业、研发机构得到实惠,实现双赢。

与此同时,青岛高新区还将赛事平台作为聚集产业、创新资源,培育高科技企业,赋能科创走廊的重要抓手,多项赛事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的组织工作经验在全国进行交流推广。在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中,青岛高新区参赛企业达30家,占全市的58.8%;联合市科技局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探索“揭榜”攻关的快响应机制,为全市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的对接平台;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设置驻青高校专场赛事,并对产业载体推荐的项目开辟免初赛“绿色通道”,加强高校硬科技项目的落地转化和产业载体“以赛招商”。

持续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聚科技创新要素,推动企业做大做强,青岛高新区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聚焦重点产业链搭建协作平台,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助力重点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工作人员很快办理完了一系列项目审批手续。据悉,针对企业审批事项多、涉及部门广的实际,高新区创新推出“十二事合一”的审批模式,将原来需要近两周时间办结的事项,仅用一天便帮助企业办理完毕。“这些事项审核原本需要到好几个部门申请,现在只交一份材料,就顺利拿到了所有审批结果,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工作人员刘钦玉称赞道。 

聚焦企业痛点、难点,青岛高新区还推出了“科创36条”“高新贷”等惠企政策和产品,扶持科创型企业发展。8月份,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会同财政金融部下达了包括研发费用、发明专利授权、科技服务机构等奖励在内的2021年度科技创新政策兑现资金,总金额超1.93亿元,助力556家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多措并举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科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智腾微电子有限公司作为全市仅有的2家企业入选科技部“全国硬科技企业之星TOP100”。84家企业上榜科技部火炬中心“创新积分500”企业名单,占比16.8%,在试点高新区中排名第二。2021年获科学技术奖16项,其中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项、市级一等奖2项,创历年新高。2021年全年,科技研发投入16.8亿元,专利拥有量2337件,两项指标连续两年均保持50%以上的高质量增长;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52家,高企404家,数量较功能区改革前均实现翻番。 

今年是青岛高新区成立30周年。而立之年再出发,青岛高新区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锚定“奋战五年、重回前十”目标,将分布在各湾区的科创资源“串珠成链、联合融通”,构建各园区紧密配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推进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打造全国知名的湾区科创走廊。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