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打造归国人才“引育留”最佳生态圈

时间:2022-09-09来源 : 新华日报作者 : 顾寅清 陈玲

用好“智汇苏高新·人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18条”,构筑海外人才全链条扶持体系;建设“海归人才会客厅”“海归之家”,打造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成立“海归人才服务中心”,营造高质量双创服务生态……在9月2日召开的苏州市统战系统“同心聚才”暨助力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工作推进会上,苏州高新区工委统战部作为交流发言代表之一,介绍了其打造归国人才“引育留”最佳生态圈的系列举措,收获点赞声一片。

海归人才是助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工委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统战部工作要求,聚力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归国人才的引进、培育、留用工作,打造全流程服务保障工作,助力苏州高新区打造“海归人才新高地、创新创业示范区”。

一个归国人才创新创业最佳生态圈,首先应该是极具吸引力的,这离不开好政策引领。为此,《苏州高新区关于加快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强区全面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意见》制定出台,围绕“吸引集聚”“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等六方面,推出“智汇苏高新·人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18条”,重点提升对海外人才全生命周期发展的支持导向,全面构筑海外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扶持体系。有了政策,紧接着要执行。近段时间,苏州高新区持续落实“智汇苏高新·人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18条”,让政策最大化释放红利。

一个归国人才创新创业最佳生态圈,还应该是富有能力的,这离不开好平台赋能。紧扣区内留学人员切实所需,苏州高新区建起“海归人才会客厅”“海归之家”;依托苏州创业园、省医疗器械产业园两大园区,设立“为侨服务工作站”;还发挥中科院医工所、清华环境院等百家院所集聚优势,为海外人才提供创新平台支撑。

一个归国人才创新创业最佳生态圈,更应该是无微不至的,这离不开好服务牵引。苏州高新区依托精英周品牌效应,办起“同心聚才筑梦高新”海归人才创新季活动,聘任首批12名“海归人才推荐官”,发布“海归人才落地推荐地图”,成立“海归人才服务中心”,打造“同心聚智”人才智库品牌,为海归人才提供方方面面的周到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苏州高新区内已集聚起超4000名留学回国人员,他们主要分布在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和光子等产业方向平台、企业。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正在奔赴而来,今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高新区分会场活动中,超600名人才慕名前来,目前相关备案库创新创业项目达360项。

(责任编辑:园区投稿01)
Back to Top